学生试卷建档要求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0-04-15   浏览次数:142
教学〔2009〕23号
 
学生试卷建档要求
  
    试卷是衡量和评价学生学习绩效和水平的重要依据,成绩和试卷的管理是教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学质量检查的重要方面。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考试工作管理规定》,为进一步规范试卷的管理,特作如下具体要求:
    一、试卷建档材料清单
1、A、B试卷和A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
    2、学生成绩单;
    3、考试总结;
    4、考场情况记录表;
    5、学生试卷。
    上述材料整理完毕后,由院部组织专人验收,统一建档。
    二、试卷整理要求
    1、学生试卷按课程分学期、专业班级装袋。具体方式如下:
(1)必修课试卷每班一个档案袋;
(2)限选课、任选课试卷每一个课堂一个档案袋。若试卷较多,可按班级或专业分袋保存;
(3)单独开班的重学试卷,按重学班装袋单独保存;
(4)随班级重学的试卷,按开课学期分年级装袋保存,档案袋中只存放成绩单和试卷。
    2、对于任课教师讲授多个班级的同一门课程(或一个课堂)试卷装袋方法:
    第一个学生班级档案袋(01号档案袋)中按顺序存放以下内容:(1)A、B试卷和A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2)学生成绩单;(3)考试总结;(4)考场情况记录表;(5)学生试卷(按学号排序)。
    其它班级档案袋(备注栏注明“其它资料在×××-01袋”)按顺序存放以下内容:(1)学生成绩单;(2)学生试卷(按学号排序)。
    3、公共课、统考课程的A、B试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考试总结等资料可单独装袋保存。
    三、归档材料要求
    1、A、B试卷和A卷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各2份)。考试结束后,由课程命题组或任课教师提供。1份存学校档案馆,另1份与学生试卷一齐保存。试卷评分标准要求步骤详细,给分具体。
    2、学生成绩单(一式3份)。2份交学生所在院部教学管理办公室,1份交开课院部教学管理办公室。任课教师要将学生考试成绩按照学校要求录入学生成绩数据库,并按要求打印学生成绩单,注意平时、期中、期末考试成绩所占的比例。重学成绩、补考成绩以及其它跨专业选修课程的考试成绩不能网上录入,要按规定手工填写成绩单。
3、考试总结(每教师、每课程1份)。考试结束后,由任课教师提供,按《考试总结基本要求》进行总结,应对试卷各题的实际得分、所占比例,以及本课程学生卷面成绩等进行统计分析,统考课程由课程组整理1份本课程总体分析情况。放入该课程第一个班级档案袋中。
4、考场情况记录表(每考场1份)。放入该课程第一个班级档案袋中。
5、学生全部试卷。试卷按专业、班级、学号排序。
6、学生试卷建档资料由开课院部集中保存,保存期限自建档之日起不少于3年。
    附件:1、考试总结基本要求
          2、试卷封面样式
 
 
                              二○○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附件1:
考试总结基本要求
 
    考试总结是考试环节的重要内容,通过成绩统计分析对整个考试结果进行全面检验,获得各种反映试题质量指标的数据,以判断考试是否可靠有效,教学是否达到规定要求,找出教学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及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考试总结可从考试总情况(含考场情况记录)和试卷分析两方面来撰写。
    一、试卷分析
试卷分析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的含义:试题结构分析、教学效果(成绩)分析和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或建议。
1、试题结构分析
    主要就反映试题质量的“四度”(难度、信度、效度和区分度)指标进行简要分析,包括教学大纲符合程度、知识点覆盖面、题型的丰富性、题量大小、难易程度、试题稳定性、内容兼顾知识和能力两方面情况、分值分布等内容。
其中试题“四度”基本含义:
难  度:指试题总体难度和每道题难易程度,一般可分为难、较难、适中和简单,难度过大、过小都会降低考试区分度;
信  度:即考试的有效程度,指所测结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题目覆盖面与教学大纲的符合程度;
效  度:指能正确地测出所测目的的程度,一般可区分为好、较好和一般;
区分度:指对考生学业水平和能力的鉴别程度,从而测出学习效果的差异。区分度高,能力强的学生得分应较高。
2、教学效果(成绩)分析
主要从学生总成绩构成、卷面成绩的正态分布情况、标准差与期望值、学生成绩差异、答题情况、典型错误、学生对应知应会内容掌握程度等方面的分析。
3、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或建议
着重分析教与学过程中存在问题、考试命题和阅卷评分有无错误等,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或建议。
二、其它
    本要求供课程组或任课教师参考,每门课程在期末考试成绩评定工作结束后,填写《20  --20   学年第   学期考试总结》,也可根据教学工作实际情况进行修改或调整。
 

20  --20   学年第   学期考试总结
 
开课院部
 
考试班级
 
考试课程
 
考试学生数
 
命 题 组
 
是否试题库
□是      □否
命题教师
 
考核方式
□开卷    □闭卷    □其他
阅卷教师
 
考核类型
□考试    □考查
成绩
分布
统计
成   绩
100~90
(优秀)
89~80
(良好)
79~70
(中等)
69~60
(及格)
60分以下
(不及格)
人   数
 
 
 
 
 
百分比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考试总结(主要包括试题结构分析、教学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或建议等):
 
 
 
 
 
 
 
 
 
 
 
 
 
 
 
 
 
主讲教师签名:                                开课系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附件2:

A卷
20××—20××学年第×学期

《××××××》试卷
 
 
              专业班级                        
              姓    名                       
              学    号                       
              开课系室        (打印)       
              考试日期        (打印)       
 
题  号
...
总分
得  分
 
 
...
 
阅卷人
 
备注:考试本封面样式:A4纸,上下左右边距均为3厘米,标题用二号华文中宋加黑,其它均为4号宋体;流水批阅的试卷封面“阅卷人”栏可按“一、二....总分栏”分开。此行为说明,不在试卷封面出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试卷建档要求.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