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17-12-26   浏览次数:2015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2001年由学校自主设置、2002年经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的本科专业。自20029月开始招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至今已有15届毕业生。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设有 “应用数学”和“统计分析”两个培养方向。近年来随着大数据技术重要性的提升,数学、统计学对于学生的吸引力明显上升。理科实验班分流、校内转专业、本科、研究生招生等生源的数量和质量均明显提高。

专业培养目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依托数学、统计学一级学科点,以“数学与应用数学理论+数值模拟”、“概率统计理论方法+数据分析和应用”的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数学和统计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与技能,具有运用数学、概率统计和计算机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后能在党政机关、学校、科研院所、公司企业从事管理、教学、科研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理工类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建模、数据分析与统计软件、最优化方法

专业特色:依托学校能源学科优势,建立了以“应用数学+数值模拟”、“概率统计+数据分析”为特色的动态人才培养模式。以专业课程建设为核心,发挥“产学研”融合的实践教学基地优势,建立了人才培养的优质教学平台。目前已建成实习实践基地11个。以学生最优化发展为导向,形成了应用数学人才的全面培养体系和职业发展优势。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0%,升学率超过40%。在2018年高考升学网公布的全国126个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学实力排名及就业前景排名榜上名列第25位。

毕业生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油田、金融、计算机等行业的生产、管理、设计、科研等部门及事业单位,以及大专院校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工作。

在校毕业生人数:202160人;202252人;202366人;202460人。四级通过率 90.2%,六级通过率 58.6%,考研率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