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实验班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09-12   浏览次数:1619

为了加强工科学生的理科基础,增强学生的发展后劲,培养一批理科基础宽厚、发展潜力大、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创新人才2012年我校设立了理科实验班,实验班从理工科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进行组建。实验班采取“2+2”培养模式,学生前两年不分专业,统一强化数理等基础知识以及外语和计算机等应用能力的培养;两年后根据学校确定的专业范围及容量,由学生与专业以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转入专业。理科实验班课程单独组班,实行小班、名师授课模式,并开展研究性教学方法的改革;同时,为学生配备学术水平高的教授担任导师,针对学生特点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目标是引导学生尽早步入学术殿堂,尽快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理科实验班主要的激励政策:

(1)奖学金评定

①国家奖学金:按实验班学生人数的10%分配指标。

②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奖按参评学生人数的10%评定;二等奖按参评学生人数的20%评定;三等奖按参评学生人数的30%评定。

③其他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奖学金、胜利成才奖学金等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自行申请。

(2)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学校为理科实验班单独分配免试硕士研究生指标,比例为实验班人数的50%,学习成绩以学生前2学年重要基础课程及第3学年的专业核心课程为依据进行评定。免试推荐为我校硕士研究生的学生,优先推荐为硕博连读研究生和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