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0级硕士研究生(三年学制)中期考核及硕博连读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赵怡晨  发布时间:2012-02-19   浏览次数:151
 

各教学院(部)及2010(三年学制)硕士研究生:

参照我校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经研究生院研究决定,现组织开展2010级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和硕博连读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内容

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表现、业务学习情况、科研能力及身心健康状况等进行全面的考核评价。考核贯彻思想政治表现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平时学习与考试成绩相结合、掌握知识与运用创新能力相结合的原则,对2010级三年制硕士研究生逐个考核评价,根据考核结果实施分流。

二、考核组织

中期考核分流由研究生院全面负责;各学院(部)成立考核小组,由主管院长为组长,负责本院(部)研究生的考核工作;各班级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班长任副组长,组成班级鉴定小组。

三、考核要求

1.个人总结并由导师评阅签署意见。要求研究生对入学以来在思想政治、业务学习、科研及社会实践、组织纪律、身心素质等各方面进行书面总结。

2.班级交流鉴定。要求至少安排两个单元时间进行交流,并做好记录。班级交流时应有一名导师代表(各班自行联系)参加。交流后由班级鉴定小组进行鉴定,并在“中期考核表”中签署班级鉴定意见。

3.导师对研究生的总体情况特别是科研能力与开题报告水平做出客观评价,并在“中期考核表”中填写综合评价及分流意见。

4.各学院(部)考核小组全面审查研究生的学习成绩(成绩单由各学院(部)教学办负责提供)、科研能力、开题报告以及其他方面的情况,根据以下要求综合衡量,签署考核意见,初定并公示各类人员名单,同时将名单报研究生院复审:

(1)推荐硕博连读研究生。

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工作是为了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博士论文水平,要求被推荐硕士生思想政治素质高,具有较强的科研工作能力,在硕博阶段的研究课题或方向必须连续,原则上接收博士导师与原硕士导师为同一人。具体推荐要求和条件如下

①被推荐硕士生修完培养计划课程,所有课程一次考试通过且必修课成绩不低于80分。

②博士生导师每人限招收一名硕博连读研究生。

③对申请硕博连读的学生,接收学院要组织专家组(专家组至少由五人组成,至少一名博导)进行综合考核,既要严格学习成绩的要求,还要注重科研潜质、团队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并形成综合考核结果。

④对科研能力突出的学生,允许破格推荐,但其必修课成绩不可低于70分。要求必须同时提供:个人成果支撑材料、导师破格推荐意见书、学院破格推荐说明,报学校审批。

⑤硕博连读生的推荐名额为上一年博士招生名额的30%

⑥申请程序。学生个人填写“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表”(研究生院培养办网页下载),学院组织考核评议并综合排序推荐,报学校审批。

⑦最终被学校批准硕博连读资格者,纳入2012年博士招生计划。

(2)经考核,思想政治品德好、课程学习成绩合格、有较好的科研能力、身心健康者,进入论文阶段。

(3)经考核,未修满规定课程学分(学校推迟开课计划因素除外)或未完成硕士论文开题者,其名单报学位办公室,学位论文匿名外送评审。

(4)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定为不合格,并终止学籍,发给肄业证书:

①思想政治品质差或有较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者。

②课程学习成绩差,明显缺乏科研能力或开题报告不能通过者或学风不正者。

③身心健康状况差,不适宜继续学习者。

四、时间安排

334日,动员,由相关学院(部)负责自行组织。

3536,进行个人总结、班级交流、班级鉴定。

37310,由导师、学院(部)考核小组、硕博连读专家组考核,签署意见并初定各类人员名单。

312,相关学院报送硕博连读研究生初选名单和相关附表材料。(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表/硕博连读资格研究生推荐情况汇总表(排序推荐)/导师推荐意见书(适用于破格申请硕博连读者))

316,各学院(部)报送中期考核材料。

317318,研究生院复审。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申请表_2012-02-29-17-19-56-156.doc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导师推荐意见书(适用于破格申请硕博连读生)_2012-02-29-17-20-04-781.doc

2012年学院硕博连读研究生推荐情况汇总表(排序推荐)_2012-02-29-17-20-02-31.xls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院

                                  二○一二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