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级全日制工程硕士生及2009级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生开题材料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1-06-02   浏览次数:53

 

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关于做好2010级两年制学历硕士生、全日制工程硕士生

2009级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现将2010级两年制学历硕士生、全日制工程硕士生及2009级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学院(部)组成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部)研究生论文开题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由研究生教育主管院长、学位分委员会委员组成。组长由主管院长担任。

二、由领导小组负责,按学科专业(工程领域)组成研究生开题论证评议专家组。专家组一般3-5人(工程硕士生开题论证评议专家组一般为5人),专家组成员一般应包括本学科(本领域)学位分委员会委员、系主任、学科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工程硕士生包括现场导师),工程硕士生所属单位专家和其他生产单位或研究机构的专家等。

三、研究生指导教师要充分调动研究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据研究生本人的素质和特长,指导研究生选择既适应国家科技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又有利于加强学生科研训练、提高科研能力的课题。指导、督促研究生高质量、高水平按期完成文献总结、学位论文选题报告的撰写及开题报告工作。

四、研究生要明确选题工作对学位论文水平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导师指导下,树立创新意识,不甘平淡,在充分调研与考虑可行性的前提下,选择具有一定难度与较高理论的开拓项目作为自己的学位论文课题。认真开展文献查阅与调研工作,撰写文献总结及开题报告,按期开题,使后期科研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五、开题报告的内容:

学历硕士生开题报告一般包括:

1.课题的来源及选题的依据;

2.课题的研究意义与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3.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4.课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其可行性分析;

5.课题的创新性;

6.课题的计划进度(时间安排)、科研工作量、预期进展和预期成果;

7.指导教师与本课题有关的工作积累、已有的研究工作成绩;

8.研究经费预算计划和经费落实情况等方面。

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应包括:

1选题的目的和意义;

2本选题研究领域历史、现状、发展趋势分析;

3研究方案(包括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重点、技术方案的选择与分析、方案实施条件、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技术关键、预期研究目标等内容);

4研究计划进度安排;

5.经费预算;

6.参考文献。

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生开题报告一般包括:

1.选题的来源、目的和意义;

2.选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及存在的问题;

3.选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4.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法;

5.研究计划进度表及具备的基本条件(仪器设备、经费等)。

六、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在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后,应填写《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开题报告》登记表,经导师同意后向所在教学院(部)提出开题报告申请。各学科(工程领域)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会应统一组织、公开举行,由研究生向专家组做开题报告,专家组认真听取研究生开题报告,进行正确评估,做出结论。

七、2010级两年制学历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工程硕士生论文开题报告不应晚于2011930,如有特殊情况须提出书面申请,经导师签字、学院(部)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报学位办公室备案。2009级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应充分利用暑假时间,一般也应于2011930完成。

八、各学院(部)应在1010收齐学历硕士生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生的《开题报告与文献总结》、文献阅读情况表》,《学历硕士生论文工作安排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开题报告登记表》,待学生获学位后与其学位论文等材料一同存档案馆。各学院(部)应在1010分别填写本单位2010级两年制学历硕士研究生、全日制工程硕士生及2009级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生的《开题报告题目汇总表》,一同报送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另外,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应结合课程学习情况,同时安排开题。

请各学院(部)认真负责,切实做好2010级两年制学历硕士生、全日制工程硕士生及2009级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生的学位论文开题工作,使学位论文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二〇一一年五月三十一日

 

 

注:

学历硕士生文献总结、开题报告装订在一起,开题报告在前,文献总结在后。开题报告封皮为白色光面,封皮内容见封面样式。打印格式为A4双面,内容为小四号宋体字,行间距为1.25~1.5倍。页眉采用五号字居中打印“中国石油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及文献总结”,页脚正中打印页码。所有参考文献均应按标准规定进行标注,而且只列作者直接阅读过、在文中被引用过的正式发表的文献资料。

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生的文献总结、开题报告装订在一起,具体格式参照学历硕士生文献总结、开题报告装订要求。

 

全日制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doc

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登记表.doc

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封面格式.doc

文献阅读情况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