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教学团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04-28   浏览次数:400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形成于1953年建校初期,首先在第一代物理教师冯世瑄教授、戈革教授、乐光尧教授的带领下形成的严谨治学、精心从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风范,对今后物理学科和大学物理教学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此后在第二代物理教师任兰亭教授、李文赢教授等的带领下、进行了大量的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使整个物理教学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现有教师3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其中博士后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4人。主要承担全校理科、工科、文科、管理等学科的大学物理教学和物理演示实验室建设和开放工作,所承担的必修课程有:理工科的大学物理(120学时)、理工科的双语大学物理(120学时)、管理类的大学物理(80学时)、文科的大学物理(64学时)、选修课程有:物理学与高新技术(32学时)、科技发展史(48学时)、前沿物理学世界名题欣赏48学时)、大学物理演示实验(32学时)。全年承担130多个班4000多人的大学物理教学工作。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团结协作精神,是一支能吃苦、不断改革创新的教学团队。

在教学任务重、青年教师较多的情况下,课程组加强了教师队伍的建设,花大力气培养青年教师,采取了严格要求、加强指导、大胆使用的原则,主要措施是:①在职培养和引进相结合,以在职培养为主提高队伍素质。自2002年以来有6人出国进修,8人攻读博士学位,其中四人已取得博士学位,在读博士4人,引进博士学位教师11人。②鼓励教师将教学工作与自己的科研及其它物理专业课程教学相结合,全面提高教学能力。③制定了一套严格的青年教师培养制度,给青年教师配备有经验的指导教师,全面指导青年教师各个环节的教学工作。青年教师到岗后首先做大学物理课程辅导工作。一年内至少要完成所辅导课程的全部习题。主讲大学物理课程必须要达到三个条件:通过指导教师、教学系和学院三级试讲;写出拟讲授课程内容三分之二以上的教案;已确认可以讲好大学物理习题课或讨论课。要求青年教师要苦练基本功,三年内不能使用多媒体教学授课。通过课程组的不懈努力,课程组的青年教师在近五年校级讲课比赛中获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3人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课程组教师有三人获得胜利石油育才奖。老教师在通过“传”“帮”“带”做好培养青年教师的同时,通过教学研究、教学改革以及科学研究等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尤其带领青年教师制作网络教材、教学网站、电子教案、电子教材、辅导书等,为课程的建设和获得省级精品课程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通过课程组教师的不断努力,大学物理课程已成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山东省试点课程,连续四次被评为中国石油大学优质课程或精品课程,已成为中国石油大学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大学物理教学改革获中石油教学成果三等奖,课程组自编的《大学物理教程》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两部。物理演示实验室的建设先后在2000年前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中石油教学成果三等奖各一次,2004年获得山东省实验技术成果三等奖一次,尤其以演示实验室为平台,建立了大学物理课外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培养了一批学生科技成果,其中获SONY杯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挑战杯全国三等奖1项,挑战杯山东省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省第二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东营市专利1项;另有13件仪器获得校级奖励;5人次获校级大学生科技之星称号。有2人获得中国石油大学优秀指导教师。

课程组把教学研究、教学改革、教学创新作为推动课程建设和提高教学水平的主要方面来抓,2001年以来,主持的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18项,获得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11项,编写教材5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5篇。

课程组十分重视科学研究工作,通过科研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水平,并把科研成果融入于教学之中,2002年以来,课程组教师主持科研项目16项,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和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110篇,其中被SCI收录90篇,EI收录24篇,在其他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3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