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于濂清课题组在纳米交换耦合磁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张锋  发布时间:2016-07-26   浏览次数:591

    最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于濂清教授课题组通过化学热分解法调控纳米尺度、分散度,将软磁性相Fe3B硬磁性相Nd2Fe14B精密控制,实现可控的纳米级交换耦合作用,该方案与传统粉末冶金工艺相比具有明显优势,样品磁性能大幅提高。该研究结果对深入研究强磁性起源、磁纳米交换耦合作用有重要意义。

    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期刊Nanoscale以通讯论文的形式,发表课题组的成果《化学法合成纳米复合稀土永磁Nd2Fe14B/Fe3B》(“Chemical Synthesis of Nd2Fe14B/ Fe3B Nanocomposites”Nanoscale, 2016, 8, 12879-12882)。另外,课题组曾在2014年率先合成了Nd2Fe14B/α-Fe型复合磁体,相关工作已发表于Nanoscale, 2014, 6 (18): 10638-10642这是对该工作的进一步推进。

 

    以上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No. 21476262)、青岛市科技发展计划(14-2-4-108-jch)以及中国石油大学自主创新专项(15CX05032A)的资助。

    Nanoscale是纳米材料领域的领头期刊之一,影响因子7.76,作为SCI一区TOP杂志,所收录的科研论文在该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

    论文详情见: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6/nr/c6nr03172b#!divAbstract

(理学院 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