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选派教师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研究导向型教学”专题研修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749

 

近日,我院选派教师刘超卓(应用物理系)、刘素美(基础物理系)随团参加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导向型教学” 专题研修项目。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ILEAD)院长席酉民教授以“学生导向的教育与研究导向型的教学”为题,从其领导西浦开展教育教学方面的革新、形成五星育人体系的实践出发,从办学和育人层面分享了他对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理解,与当前传统的教育模式有和区别,并剖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模式在当前社会环境下的实践,特别是如何通过研究导向型教学培养解决问题、批判性思维和学会学习的能力,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象和问题,形成学习的高度、广度和深度。

ILEAD学生项目官员郭佳老师介绍了研究导向型学习的定义、当前大学生的学习现状,西浦为何倡导“研究导向型学习”,影响学生采用研究导向型学习的因素等,分享了研究导向型学习与学生学习体验的一些案例,并邀请一名计算机科学系的大二学生孙宇浩,分享了其在课程作业里小组合作探索问题遇到挑战时的解决方式及收获。

数学科学系于昊博士以大学数学和物理实践为案例,介绍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实施理念与策略,分享研讨大班授课如何通过研究导向型教学引导学习者产生积极的学习动机、如何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收获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问题意识,了催化形成自主学习方法。于昊博士将日常生活中的现象与数学、物理教学内容巧妙关联,激发学生探索而非告知,令其保持好奇心和动力

国际商学院张捷博士就“研究导向型教学中的学习评估与反馈”这一专题,以一门课程的具体课改为案例,详细地介绍了如何设计课程并进行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以及西浦的教学考核与评审机制;探讨了如何基于完全的形成性考核和评价模式来设计专业课程的培养方案、大纲和课程作业,从而实现该课程给学生带来的增值收益

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副院长张晓军博士,就“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内涵与价值”这一专题,从教学的理念、目标、学习方式、学习过程、学习环境等维度,与参与者共同探讨为什么需要研究导向型教学,以及什么是研究导向型教学

教务长Chin Chee Seong教授就“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及质量保障体系”这一专题,分享了大学的课程如何从社会和学生实际需求出发,围绕知识、能力、素养设置专业和课程目标,实施研究导向型教学,以及如何建立以自我监控和评估为主导的大学育人质量保障体系。

研修期间,西交利物浦大学ILEAD学习环境专员伊琳女士安排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物理校园环境参观” ,体验中西融合、适应未来发展趋势和教育需求的物理学习空间和开放创新的校园文化,并研讨未来学习空间设计,基于自身的课堂设计促进学生学习的环境。

在“研究导向型教学的课程设计工作坊”环节,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系陈冰博士基于研究导向型教学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评价理念,以开设跨学科的公共课程为话题,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老师们划分为4个小组,通过游戏、互动、小组合作、讲演的方式探索研究导向型教学的课程设计,参与者在整个过程中将获得真实的设计体验和高质量的即时反馈,并对“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设计产生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设计与实施过程”专题,西交利物浦大学工业设计系刘炳建博士就以工业设计系为案例,研讨课程设计与实施的实践经验与反思,特别是如何通过过程性考核衡量学生的学习成果。西交利物浦大学电子电气工程系卢少锋博士基于电子电气工程专业课程教学的实例出发,探讨工程课程如何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以及训练学生的科学思维方法。

通过此次研修,参会人员表示收获满满!感受到研究导向型教学和我校倡导的研究性教学是一致的,西浦先进教学理念代表着教育改革的方向,三天的学习加深了参会人员对研究导向型教学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更新了的教育理念,坚定了推进研究性教学和在自己课程中开展研究性教学的决心。

西交利物浦大学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创立的,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士学位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位授予权的中外合作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在全国按专业大类招生,2017年招生专业分为Mathematical Sciences(数学类)Sciences(生物科学类)Industrial Technology (电子信息类)Business(工商管理类)Built Environment(建筑类)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外国语言文学类)六个大类。学生入校后在大一期间选专业或转专业。前六届毕业生中出国深造比例高达80%以上,其中约10%进入TIMES世界排名前10学府,约50%进入TIMES世界排名前100名校,70%以上进入TIMES世界排名前200大学深造。近20%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就职于世界500强、中国财富500强等企业,部分毕业生已在国际就业市场展露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