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天地宽-《原子物理学》课程的教学体会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18-01-11   浏览次数:636

  

《原子物理学》是我校材料物理专业的一门必修基础课,本学期安排我主讲,学校给了我对课堂进行全程录像的机会。虽然任教多年,但想到面对镜头,课堂的点点滴滴都被记录下来,还是不免紧张;所以我也是做足了功课,重新书写了全部讲稿,全程板书,用安静的心去面对学生,认真地想,细致地讲,把课程最美好的东西用影像留下来。

原子物理学的发展可谓是星光璀璨,有大名垂宇宙的爱因斯坦、卢瑟福、玻尔等,更有年轻的量子革命弄潮儿海森堡、泡利、狄拉克、德布罗意等一大批大师。在教学中,我总是从介绍实验出发,描绘经典理论如何失效,科学家如何突破传统、逐步建筑了全新的量子理论,最终解释了原子现象。这其中有曲折往复、苦闷彷徨,更有创新激情、纵横捭阖,是一幅幅层峦叠嶂的创新变革画卷。科学理论、公式、符号的背后,是科学家的创新思想,人的因素是科学发展最重要的因素,我把这贯穿到课堂的教学中,启迪学生的创新意识。称奇实验与玄妙理论交相呼应,科学理论与人文精神共长天一色。

除了许多耳熟能详的大师故事能启迪学生创新,还有很多其他科学家也启发着笔者的教学。德国物理学家索末菲将物理、数学融合在一起的教学,深刻影响到了他的学生德拜、海森伯、泡利、贝特等一批诺贝尔奖得主,连爱因斯坦也羡慕异常。荷兰物理学家艾伦费斯特热情专注于人的培养,鼓励学生间的互动和交流,组织讨论组和互助会,在这样倡导学生研讨的良好氛围中,两位青年学生乌仑贝克和古兹密特最终做出了电子自旋假说这一伟大发现。大师们师生之间的精神传承,也在我的课堂教学中得到了展现。

给学生提供纸张,让作业格式规范化,设置截止日期,充分运用学校在线教学系统——云课堂,让学生及时提交作业,并逐个批改,给予成绩评定,使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大大提高,学生们能随时查看自己交过的作业,未完成的作业。通过云课堂平台,我发布八次课程通知,主要涉及文献检索方法、学习笔记的使用、答疑讨论区的使用、教学单元视频情况说明、课程问卷调研、学生学术论坛安排、习题布置、考试讯息等,这些都作为档案一直保留。另外,我记录教学笔记19篇,分享教学体会,也有11名学生分享了他们学习笔记,华逸飞同学还在课下组织了原子物理学讨论班。

每一堂的视频,我都进行了精剪,建设了界面友好的网站界面,也适合学生用手机客户端在线观看,学生通过标题就可对课程内容的整体框架一览无余。除了自己的教学视频,我还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讲座和专题纪录片作为拓展,一大批科学大师的报告使学生接受更多的学术熏陶。种种措施使学生逐步习惯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课程学习。

我鼓励学生查阅科学大师的原始文献,从原著出发,下载阅读,分享学习体会,我们还举行了“原子与核科学”学生学术论坛(SAFANS),倡导学术交流和讨论,鼓励登台演讲,这项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了。在课程网站,为SAFANS专门开辟了会议主页,留下了历届的影像和资料。

我还把课程网站开放给相关的辅导员老师、同事专家和感兴趣的学生,供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指导课程建设、进行自主学习。建设了课程自测题库,供学生自我检验。

一个学期下来,我与选课学生结下了深厚友谊。他们在课程留言中写道:课堂上,您是我们的老师,给我们讲授知识;课堂外,您更像我们的朋友,是我们的心灵的导师,教我们做人。您的话语、您的课程深深地影响了我!

在课程教学中立德树人,这里面有很大的天地。我当然也有很多不足,由于进行录播的原因,形式偏重讲授,期待以后更多的师生互动、课堂研讨,探索实施研究导向型教学,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实施评价考核等,我愿意继续努力,为我校新时代的人才培养改革做出自己的贡献。(应用物理系 刘超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