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赫尔大学暑期交流项目报名的通知
发布人:马晓钰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694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进程,提高国际合作交流与国际教育水平,我校设立2018年国际合作交流基金专项资助。由理学院组织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赫尔大学暑期交流项目获得立项,为做好该项目实施,现就学生成员选拔工作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介

1、项目背景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是英国最著名的大学之一,是一所蜚声全球的综合性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是始建于1824年,大学校园位于英国第二繁华城市曼彻斯特,是英国最大的单一校址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是世界50强顶尖名校,历年最高世界排名为全球第26名。从曼彻斯特大学一共走出了2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就授予了曼大物理与天文学院的两位教授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学校分为4个部门,22个院系,拥有上百个科研小组。

2008年开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曼彻斯特大学就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我校物理类专业(包括应用物理学,材料物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开始与曼彻斯特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开展了“2+2”“3+2”等联合培养项目。到目前为止,我校已有十几名同学通过该项目进入曼大学习,部分同学毕业后进入了欧洲核子中心、帝国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赫尔大学成立于1927,位于英格兰东北部,是英国第14所成为独立大学的传统国立大学,其化学专业在全英名列前茅。赫尔大学化学系是世界液晶显示材料工业化的发源地,因此,有机化学,特别是液晶化学,在其领域内有着显著的优势。在此基础上,赫尔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国立大学,在生物、工程、计算机、商科、人文等学科同样拥有着强大的师资和教学资源。

   2、项目内容

本项目是对曼彻斯特大学联合培养项目的一次扩展与深化,对赫尔大学暑期交流项目的加深,活动时间为一周左右,主要是实验室参观、课堂文化体验以及英国风土人情体验。通过此次活动,意在加深对曼彻斯特大学、赫尔大学及英国高等教育的了解,建立与海外高校的联系,为今后到曼彻斯特大学、赫尔大学或者其他海外高校留学打下基础。

二、选拔对象

   1、拟选拔8-10名,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好,身体健康;

   2、学习成绩良好(75分以上或专业排名50%优先),英语成绩突出(有雅思、托福成绩者优先),有国际教育培养潜质;

   3、拟申请攻读国外大学研究生或参与国际交流与培养项目的同学优先(不限专业);

   4、拟参与曼彻斯特联合培养项目的学生优先(专业为应用物理学专业、材料物理专业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三、活动内容

   1、参观曼彻斯特大学、赫尔大学实验室(包括英国国家石墨烯研究所)及校园;

   2、与曼彻斯特大学、赫尔大学在校生及教师座谈交流,体验大学课堂及学习氛围;

   3、曼彻斯特、赫尔当地文化体验;

   4、活动时间定于2018年暑假(7-8月份),项目相关信息查询请加入“18年曼大、赫尔交流群”:629906943

四、费用说明

费用包括两部分:公费部分(学校资助7000元)+ 自费部分(个人承担6000-10000元)。根据机票,住宿等价格可能有一定的浮动。费用用途如下:

  1、国际旅费:8000元左右,往返于北京和曼彻斯特的国际机票;

  2、项目学习费用:5000元,曼彻斯特、赫尔期间交流、文化体验、食宿、交通费等;

  3、其他费用:2000元左右,签证费,国内交通费及其他费用等。

五、活动安排

   1、有意申请的学生请加入“18年曼大、赫尔交流群”:629906943。将在群里发布信息供学生查询。

   2、请报名学生填写《项目申请表》(附件1),于326日前发送电子版至邮箱:tflynn@163.com

   3328日将在QQ群公布报名情况;

   4、经过学院推荐,学校统一评审后在4月初公布名单;

   54月学生开始缴费,联系曼彻斯特、赫尔大学办理邀请函,组织学生办理签证、行前培训等准备工作。

六、其他说明

   1、因个人原因报名后不能参加项目因此产生的费用本人负责,其他费用全额退款。

   2、学生名单确定后,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学生意见,可以对项目内容进行适当调整。

   3、参加项目成员要完成个人研修报告及项目组分配的任务。

   4、联系方式:田方(老师),电话:86983036,办公地点:文理楼287

附件:英国曼彻斯特、赫尔大学暑期交流项目申请表(1).doc

                                                              理学院

                                                                2018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