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247

329日,理学院党委中心组在文理楼295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研讨贯彻落实工作。党委书记孙绪柱主持会议并讲话,院长郭文跃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孙绪柱书记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介绍了两会召开的背景、概况以及取得的主要成就,并谈了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今年的两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两会,是对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是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加油助力。今年的两会是一次关键时期的历史性盛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二、宪法修正案的审议通过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方略。我国的宪法是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宪法,本次宪法的修正在历次修宪工作中当属修改内容较多、任务较重的一次,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取消了国家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等举措,把中国共产党最新的实践成果、理论创新成果、制度创新成果上升到国家根本法的层面,符合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更好地体现了人民的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举行的宪法宣誓活动,是历史上首次国家领导人进行宪法宣誓,对于彰显宪法权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

  三、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两会聚焦民生问题,再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养老保险普遍上调5%,让“上网更加便宜”、取消流量漫游费,降低景区门票,保障退役军人生活等一系列惠民举措相继提出。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体现出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厚的民生情怀。

  郭文跃院长表示,本次“两会”精神的学习对学院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要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用“两会”精神凝聚起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的广泛共识,把学院发展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分别结合学院发展和分管工作谈了学习的认识和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学院、学校的建设贡献出智慧和力量,在共同奋斗中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