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团学组织中开展 “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改进” 行动的通知
发布人:穆海涛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274

各二级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

为把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进一步落实好《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中青发〔2018〕2号)、《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通知》(鲁办发〔2018〕7号)和《共青团山东省委团干部“三联四促”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方案》(鲁青发〔2018〕7号),按照学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具体要求,决定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中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改进”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共青团改革精神作为我校共青团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关于“走出机关、迈开双脚,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提高能力、锤炼作风”的重要要求,着力破解团组织“高位截瘫”和脱离青年的突出问题,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行动内容

1.带头抓好学习。各级团学干部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央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和各类基础团务知识等内容。抓住各二级团委换届和学生组织换届的有利契机,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好新任团学干部的教育和培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团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把传播党的声音、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前沿科技和做好青年工作作为教育培训的基本内容,积极用好网络新媒体等工具,推出优质网络学习产品,不断强化学习的质量和成效。

2.带头做好宣讲。各级团学干部要在自身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结合“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建校6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内容应主要围绕:(1)十九大精神。各级团学干部要深入基层团支部和学生社团,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紧密联系青年工作中的重大事件、广大青年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2)共青团改革。各级团学干部要深入基层团支部对共青团改革进行详细的宣讲解读,让基层团员青年明白为什么要改革、要改革什么、怎么进行改革等重大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鼓舞干劲。

3.带头搞好调研。各级团学干部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和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针对新时代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共青团改革等方向,本着“深入基层、走进青年,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的原则,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参加团学活动等形式,深入基层团学组织一线,与广大青年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真正搞清楚团员青年的诉求,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要通过调研全面了解学校各级团组织已经开展的工作推进情况、实际效果和存在问题,问清楚团员青年对团学组织在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维护等方面的真实评价,力争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为下一步的工作打好基础、提供依据。

4.带头改进工作。各级团学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共青团改革的重要意义和极端紧迫性,要把增强高校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的政治性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去除“四化”问题尤其是“娱乐化”问题。要深刻认识到学校共青团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发生的重大变化,清醒看到被学校和学生边缘化的危机,牢记自己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大幅度提高自我评价的及格线。要主动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突出强化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观塑造,不能什么热闹就干什么,更不能变成学生的尾巴。要进一步改进推进改革的方式方法,夯实基层基础,激发组织活力,抓好骨干培养,充分借助各领域团组织力量,共同推动学校团的工作。

三、有关要求

1.增强责任意识。要把这次行动看作各级团学组织深入推进团学改革的一项重要抓手和载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好有关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任务要求。对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中梳理出的问题,要不等不靠、既知即改、立行立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做起来。

2.加强工作统筹。各二级团委要明确分工,做好规划,通过周密部署,将日常工作与本次行动紧密结合、整体推进。各二级团委委员,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必须全部参与,原则上于6月底前完成对所属全部团支部和学生会、学生社团的宣讲、调研全覆盖。

3.严肃工作纪律。校团委将统一制作行动工作日志本,各级团学干部要认真做好学习宣讲记录与座谈笔记留存工作。同时,校团委将组建工作督查小组,做好日常督导检查,并按照从严治团的要求,对作风不严、工作不实、弄虚作假的团学干部给予严肃组织处理。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委员会

2018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