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 理学院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通知
发布人:穆海涛  发布时间:2018-04-19   浏览次数:682

各团总支、团支部: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共青团工作的实际,经学院党委批准校团委同意,决定于2018428日召开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

团员代表大会制度是共青团一项根本性的组织制度,是团组织讨论、决定团的重大问题和选举团的领导机关的重要会议。召开团员代表大会是我院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各级团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开好这次大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会的主题、主要任务和议程

大会的主题:大会以“不忘初心建新功,牢记使命勇担当”为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精神和团的十七大精神,高举旗帜,改革创新,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为学院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团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总结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学院委员会2011年以来取得的成绩,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及不足,研究确定今后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扎实推进团学改革,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实现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学校“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大会的议程是:听取校团委和学院党委领导对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指示听取和审议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第一届委员会。

二、代表比例、条件及推选原则

(一)代表比例

出席团员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为167名,占全院团员总数的7%,列席代表若干。

(二)代表条件

凡在我校有正式组织关系的团员和根据工作需要做共青团工作的党员,具备以下条件均可作为代表候选人。

1.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组织,能够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要求上进。

2.忠实履行团员义务,以团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学习中能起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团组织的各项活动。

3.学习目的明确,态度认真,刻苦努力,成绩良好。

4.能密切联系同学,及时反映群众的呼声、建议和要求,在青年团员中享有一定威信,并具有一定的议事能力。

5.遵守纪律,在近一年内未受到团纪或校纪处分,无任何违纪现象。

(三)代表推选原则

1.团员代表大会代表要有普遍性和代表性,应考虑各年级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2.团员代表大会代表应考虑工作实绩突出的团支部及优秀团员代表;

3.学生代表中,研究生代表,本科生高、低年级学生代表应各占一定比例;

4.女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应有一定的比例;

5.青年教师代表应有一定的比例;

6.从事共青团工作的团干部、党员应有一定比例。

(四)代表选举流程及时间安排

1.各选举单位宣传动员、民主推荐(413-417日);

2.各选举单位集中按分配代表名额的120%确定代表候选人,报送学院学生党总支、院团委确定(419日);

3.各选举单位召开会议差额选举正式代表(420-22日);

4.各选举单位选出正式代表后在本单位进行公示(422-424日);

5.上报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进行代表资格审查、确认(425日)。

三、相关要求

(一)认真选好团员代表大会代表对开好大会有重要意义,各团总支、团支部要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工作要细致、扎实、深入、民主,认真组织好代表的选举。代表的产生过程应成为学习团的章程、团的知识以及党的有关方针政策的过程。

(二)在团员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过程中应向全体团员进行以下四个方面的宣传教育,一是团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宣传教育;二是大会的主题和主要任务的宣传教育;三是团的干部方针和干部标准的教育;四是正确的行使团内民主权利的教育。

(三)我院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由各选举单位按分配名额组织团员民主推荐、充分酝酿,并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产生的代表候选人名单报学院学生党总支和学院团委同意后,再提交本单位团员大会或团员代表大会按20%的差额选举产生正式代表。正式代表的资格和产生程序要接受代表资格审查小组的审查。经审查合格后,方可确定为正式代表。

(四)各选举单位选举出席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的工作须于2018年月424日前完成,并同时将《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第一次大会代表登记表》、《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登记名册》和《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构成汇总表》报学院团委审查。所有表格均上报纸质版和电子版各1份。

学院团委号召全院团组织和全体团员青年,积极行动起来,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团结凝聚,扎实工作,发奋学习,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迎接学院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