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办纪念戈革先生系列活动
发布人:穆海涛  发布时间:2018-05-20   浏览次数:501



(戈革先生)


5月18日,我校举行了上德若谷•行者无疆——戈革先生图文实物展“别具一戈——《戈革纪念文集》首发式”、“戈革先生的学生王德禄校友创业讲座等系列活动,以纪念自建校之初就在我校工作直至退休著名翻译家、科学史家物理学教授——戈革先生。先生的亲属、好友、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特地返回学校,学校多个职能部门领导参加纪念

 

文图实物,展现“厚重身影”


(“上德若谷•行者无疆——戈革先生图文实物展” 理学院刘超卓摄影)


(戈疆等人观看我校物理专业师生合影老照片  档案馆靳国栋摄影)


上午八点,文图实物展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幕。此次展览共由52块展板、12个展柜组成,分为“前言”、“求学成才之路”、“严谨治学的师者”、“玻尔研究的大家”、“博学多识的才子”、“结语”等六大板块,详细介绍了戈革先生专注研究物理科学史,研究物理学家尼耳斯•玻尔的生平、学术和思想,独自翻译十二卷《尼耳斯•玻尔集》并获得“丹麦国旗骑士勋章”,一生治印数万枚等生动事迹。同时,现场展出戈革先生的手稿、勋章、译作、著作、印章、印谱、书画等大批珍贵实物,大量第一手的珍贵史料、诸多展品展现了戈革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博大精深的学者风范、豁达无私的人格魅力和深沉醇厚的家国情怀。

戈革先生的女儿戈疆激动地观看了展览,感谢学校为本次展览所做的努力,称她的父亲是“一位执着而勤奋的平凡人,他的一生都没有休息过,他只是学校老一代教师中的一员,严谨治学、精心从教一直是他们内心深处的道德准则”。

据悉,档案馆等单位将筹建戈革先生的纪念文献馆,相关工作在推进中,料定将为厚重石大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集发行,讲述石大故事



(《戈革纪念文集》戈疆签名版  理学院刘超卓提供)  


(《戈革纪念文集》首发仪式现场  校宣传部杨安摄影)


上午十点,《戈革纪念文集》发行仪式在校行政楼1416会议室进行,会议的主题为“弘扬优秀师德,讲好石大故事”,戈革先生的家人以及好友、编委主创以及撰稿人、戈革先生的学生受邀参加。

《戈革纪念文集》由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于2018年5月出版,王德禄任主编,刘志光、程宏、姜福祯任副主编,著名学者于光远和范岱年作序,收集了戈革先生的学生及后辈对他的追忆文章、朋友和家人记述戈革先生的故事、相关的纪念戈革的重大活动事件、以及未公开发表的戈革先生的口述访谈整理资料,并附有戈革先生的年表。《文集》对认识和学习戈革先生的治学精神,提供了一份重要的参考资料。

校党委副书记王勇、合作发展处处长王效美、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姚成郡、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处长高广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杨辉、档案馆馆长牛庆玮、出版社社长刑建华、石油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储建学院党委书记高平发、信控学院党委书记李心市、理学院党委书记孙绪柱、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周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永红、校团委副书记孙启龙、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宝玺等学校和学院领导出席了首发仪式。

王勇副书记和戈疆女士为《戈革纪念文集》揭幕,王德禄介绍了文集编撰过程,戈疆女士向学校捐赠了戈革先生《尼尔斯玻尔集》的翻译手稿,并回忆了父亲勤奋治学的生活点滴,戈革先生的学生代表——贾瑞皋教授发言回忆了戈先生对学生关爱、严谨治学的往事。最后,王勇副书记作了总结讲话,表示要珍爱戈先生留下的精神财富,努力把学校办好。


校友返校,做客“双创讲堂”


(戈革先生的学生王德禄做客“双创讲堂”为学生做报告  理学院井维栋摄)


“双创讲堂”会场  理学院井维栋摄影


下午两点半,戈革先生的学生、78级物理专业校友、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我校特聘创新创业导师王德禄,于逸夫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双创深化中的大学生创业精彩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教务处副处长刘臻、在非洲创业成功的创造太阳能源服务(青岛有限公司健同学,感兴趣的老师、学生等出席了讲座活动。

  王德禄“如何理解双创”、“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一代创业者的机遇与需求”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解读创业,介绍了创新时代中的新经济的内涵和特征,畅谈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现象,分享了指导三不同时代企业家创业的案例,对大学生创业与创新提出自己的独到看法,鼓励学生突破转传统,大胆创新,学习培养创建蹬羚独角兽企业的报告内容丰富案例鲜活生动,观点新颖独特,使学生受益匪浅。

王德禄感谢母校和老师对他的培育,在与在场师生进行热烈讨论时,他说在大学时代形成的独立思考科学精神对他的创业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的老师戈革先生是研究玻尔的“一位很了不起的人物”,戈革先生的工作具有国际视野,意义伟大而深远,石大学子要开拓事业,不仅要盯紧地下的石油,更要紧盯人类的文化研究,引领世界的未来。


活动期间,戈女士欣然同意理学院一些特定活动可以冠家父名讳

在纪念戈革先生的系列活动中,许多老师为档案馆、合作发展处教务处做出协助并支持工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详见荟萃新闻网报道:戈革先生图文实物展开展

详见荟萃新闻网报道:第五届校友活动周开幕

详见荟萃新闻网报道:王德禄解读双创深化中的大学生创业

理学院报道:王德禄专家解读双创深化中的大学生创业




                                                   (应用物理系刘超卓整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