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景斌应邀出席研究生学术年会之“名师有约”
发布人:穆海涛  发布时间:2018-07-19   浏览次数:659

(活动现场   梁津敏摄

活动现场   梁津敏摄

7月16日上午,理学院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曾景斌副教授于南堂116出席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博萃节系列讲座之“名师有约”报告会,并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浅谈学科交叉在科研创新中的重要作用”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共有理学院16级、17级化学研究生和教师近五十人参加。

会议伊始,曾景斌老师就向学生介绍了学科交叉的定义和四大交叉学科的分类:学科的“内部”交叉、学科间的“近距离”交叉、学科间的“远距离”交叉、学科的“界”交叉。随后通过近百年的诺贝尔获奖就有41.02%的获奖者属于交叉学科的例子向我们介绍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交叉学科在科研工作中的魅力所在。接着曾老师着重通过其化学课题组研究工作为例介绍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如传感器和传感技术需要物理化学、材料学、生物学、机械、电路与系统、电子学多个学科的交叉。通过介绍比色传感器、试纸的优缺点引出其课题组在贵金属纳米材料的比色传感研究取得的。会议最后,曾景斌希望学生在科研生活中提高对学科交叉的重视,广泛而不局限地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综合素质,对学生们都将获得理想而美好的未来寄予了期望。

通过本次的研究生学术年会暨博萃节系列讲座之“名师有约”,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学科交叉在研究生期间的科研创新中的重要作用,能够激励广大师生在科研工作中积极主动发现学科交叉带来的新知。本次第六届研究生学术年会不仅使学生们受益良多,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对学校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有重要的意义。

(审核人   王元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