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基尔•帕尔讲解基于模糊集的经济系统简约建模
发布人:张锋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345

尼基尔·帕尔作题为“基于模糊集的经济系统简约建模”的报告 杨安摄影

【本站讯】11月13日,印度国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尼基尔·帕尔做客第36期黄岛讲坛,为师生作题为“基于模糊集的经济系统简约建模”的报告。

报告中,尼基尔•帕尔依据数据设计“智能系统”,提出应该设计具有性能良好、易理解(不是黑箱子)的简约系统。他认为,精确的方法依赖于建模工具,我们可以使用不同的建模工具,如回归、神经网络、模糊系统等,而如何使我们的系统变的简约,如今的焦点将是模糊建模。

尼基尔•帕尔介绍了模糊集和模糊系统,并讲解了它与经济学之间的关系。由于经济学中聚类和切换回归有许多实际应用,重点关注模糊聚类和模糊切换回归,他提出稀疏建模是实现简约且有用的系统方法之一,并且简要阐述了稀疏建模的简约性。

随后,尼基尔•帕尔介绍了经济学中的模糊集以及使用模糊的机制,并阐述了聚类、模糊聚类、稀疏模糊子空间聚类、稀疏模糊聚类的内在联系。

针对具体问题,尼基尔•帕尔比较了切换回归以及几种不同的模糊切换回归模型,如稀疏模糊切换回归(FSR)、模糊Garrote切换回归(FGSR)、模糊LASSO切换回归(FLSR)等,通过数值实验展示了它们各自处理经济系统的性能比较。他说:“每个集群都可以用人类的不稳定规则来描述,并在将来与任何其他行业一起使用。”他提出模糊稀疏建模对于一些经济学问题非常有用,稀疏与模糊聚类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尼基尔•帕尔院士作出总结,认为模糊稀疏建模对于一些经济学问题的重要性,给出了后续工作的研究课题:探讨L2正则化是否对Garrote有帮助以及模糊Lasso或模糊Garrote如何在高维数据上运用。

最后,尼基尔·帕尔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并与我校相关技术团队进行深入交流。

报告会后,副校长姚军会见了尼基尔·帕尔院士,并为其颁发荣誉教授聘书。

尼基尔•帕尔院士,印度统计研究所电子和通信科学系荣誉教授,印度国家科学院院士、印度国家工程院院士、国际模糊系统协会主席、IEEE会士,研究方向包括脑科学、计算智能、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曾担任多个SCI期刊的主编或副主编,是2015年IEEE国际计算智能协会模糊系统先驱奖获得者,在国际计算智能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曾担任多个重要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是2010-2012年、2016-2018年IEEE计算智能协会的杰出讲者,并且是2010-2012年IEEE CIS行政委员会成员,目前担任IEEE国际计算智能协会主席。

【 作者:杨安 周密 张雪 张炳杰 来自:新闻中心 大学生传媒中心 理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