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丹青老师受邀为山科大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人:操娜娜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369

  

 

                                   

1127日下午,应山东科技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邀请,我院基础数学系张丹青副教授为其师生作了题为“数学如诗—高等数学无痕育人新探索”的专题讲座。

张丹青首先抛出本次讲座主要探讨的问题——如何把一个枯燥的数学概念、定理,变成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张丹青分析了高等数学课堂的现状,他认为现在高数课堂的育人功能不够明显,老师向学生渗透数学文化的方式还浮于表面,不够接地气,打动不了学生的内心。因此我们的老师需要超越常规转变思想,在课堂教学上能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概念定理中深邃的哲理,可以像诗篇那样优美。张丹青认为无痕育人意义深远,在教书的同时应该让学生实实在在地受到数学中真善美的熏陶,这样不仅增加了学生对数学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还会让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不再是机械地模仿,而是思考。最后张丹青就如何实现无痕育人做了详细分析并列举实例说明。

此次讲座以高数育人的思想为出发点,观点新颖独特,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激发了台下老师和学生对高等数学这门课程教学、学习新的兴趣,也是以后类似课堂教学一种新的探索和思考。

                            (教学办 操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