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常用方法与算法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人:穆海涛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227

121日晚,数学建模常用方法与算法讲座在南堂120室成功举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数学建模国赛、美赛指导教师杨蕾为与会成员讲解了数学建模常用方法与算法知识,17级与185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

活动伊始,杨蕾对1992年到2013年各年的赛题进行了题型总结与题目分析,让成员们初步对近年来的考点有了整体把握。随后,杨蕾讲授了数据拟合、回归分析、聚类分析等六种数学建模的常用方法与算法,让成员们对之前所学知识进行了巩固与复习。接着,杨蕾通过举例,与成员们共同探讨了如何解决模糊数学这一问题,并解释了时间序列分析模型、灰色模型等相关问题。活动接近尾声时,杨蕾介绍了遗传算法等四种优化算法,将其与传统算法进行比较,说明了优化算法的长处,并给出了近期在社会上流行的神经网络学科的定义与例题,以便于成员们理解与掌握。

此次讲座使得同学们发散了思维,培养了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的兴趣,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能力,使同学们的逻辑推理能力和量化分析能力得到了更好的锻炼和提升。

作者陈紫岚 靳宇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