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2019年国家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会暨科研基金申请经验交流座谈会
发布人:赵振华  发布时间:2018-12-27   浏览次数:243

20181226日(星期三),理学院成功举行2019年国家基金项目申请动员会暨科研基金申请经验交流座谈会。王玉斗院长强调科研基金的重要性并承认高水平基金获批的困难,鼓励老师们战胜困难,积极申报。之后,四位老师分享了他们在基金项目的成果积累、组织、申报过程经验,师生们受益匪浅。首先战风涛老师分享其在有机化工产品生产工业化应用方面的经验,重点阐述了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对不同反应类型存在的可能风险、程度,以及青年教师拟开展横向项目的着眼点提出了建议。年轻教师尤其是化学方向的教师从报告中受益良多。

刘学锋老师分享了自己从无偿为相关单位分析技术问题入手,之后获得持续横向资助的经验,并通过相关项目的开展,提炼背后的科学问题,并基于此获批国家自然基金。他建议国家自然基金以重大需求存在的科学问题为导向进行组织。渐令老师分享自己在国家基金申请中,领域选择、概念创新、前期结果积累的经验。卢玉坤老师分享自己此前多次申请基金失败并不断总结提高最终顺利获批多项科研基金的经验;同时解读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部分新的政策变化。几位老师都指出,面上项目的成功获批,基金申请书的撰写上,往往需要1-2年的不断积累、琢磨和提高;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部分,尽量用生动的图来表述。最后都指出:有志者事竟成。几位老师们的成功经验对拟申报下一年度基金项目的其他老师来说,既是很好的借鉴,也是一种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