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山东省第二届大数据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1324


研讨会现场  王皓摄影

闫统江主持研讨会  王皓摄影

魏宝君致辞  王皓摄影

张福宾致辞  王皓摄影

与会人员合影  王皓摄影

531日,由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博雅大数据学院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承办的山东省第二届大数据专业建设研讨会于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山东省各地区的高校领导及教师共计8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由理学院副院长闫统江主持。

理学院院长魏宝君致辞,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理学院学科建设情况以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建设思路。魏宝君表示本次会议在我校举办,不仅是对我院在大数据专业建设工作上的信任、鼓舞和鞭策,同时也为我们向博雅大数据学院和各兄弟院校学习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青岛市大数据局领导亲临会议作指导,将对我院大数据学科和专业建设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也将推动山东省各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

青岛市大数据局市场配置促进和产业规划处处长张福宾致辞,介绍了青岛市有关大数据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及青岛市各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情况。张付宾希望通过这次会议,青岛市各高校加强交流,相互借鉴,同时注重校企合作,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博雅大数据学院院长欧高炎以“大数据专业核心课程和实验实训体系的建设”为题作主题演讲,希望各高校借助博雅大数据学院专业的师资团队、先进的课程体系、完善的线上教育实训平台、权威的大数据视角以及一站式的人才培养对接,持续推动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

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崔立真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工科专业建设实践为题作主题报告,着重介绍了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如何从“问产业需求建专业”“问技术发展改内容”“问学生志趣变方法”“问内外资源创条件”等方面进行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

山东科技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刘西奎以“大数据学院建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特色课程研究与实践”为题作主题报告。

我院数据科学与统计系主任陈华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为题作主题报告。

在圆桌讨论环节,来自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山东体育学院、烟台职业学等院校的教师们分别介绍了学校大数据相关专业背景及现状,并就如何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如何保证师资培训效果、如何搭建有效的实验实训平台等高校大数据专业建设中面临的普遍问题进行了咨询。

(理学院 宋允全 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