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周涛副研究员和密歇根理工大学杨扬副教授做客理学院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人:赵振华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393

  

       应理学院付红斐副教授和郭会教授邀请,中科院周涛副研究员和密歇根理工大学杨扬副教授于201963日做客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第51期青年学术论坛,并分别作题为“On energy dissipation theory and numerical stability for time-fractional phase field equations和“Bound-preserving discontinuous Galerkin methods for stiffff multispecies and multireaction detonations”的学术报告。

周涛的报告从相关相场模型出发,讨论回顾了相关模型的能量耗散性和数值格式的能量耗散、稳定性和高阶格式等。周涛指出对于时间分数相场模型,其相应的能量耗散规律在连续层和离散层都没有得到很好的研究。针对这一悬而未决的问题,周涛及其合作者证明了该类相场模型存在某种能量稳定性,但能量耗散规律并没有发现。随后,在离散层次上,他们提出了一类能继承能量稳定性的数值格式。最后通过数值算例验证了相关理论分析。

杨扬副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多组分多反应爆破模型的相关背景知识,随后在对ODE做出三个假设的基础上讨论几种保界ODE求解器,如向前欧拉和SSP RK/MS求解器,向后欧拉求解器等。针对这一复杂的新问题,杨扬副教授等构造了一种保界的高阶DG格式,并详细讨论了相关的理论分析。最后通过数值例子验证相关了理论分析结果。

  报告会场面热烈,围绕感兴趣的话题参会人员还与两位学者深入交换了意见。



周涛副研究员、杨扬副教授与团队教师合影留念


报告人简介

周涛,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201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曾于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不确定性量化、随机计算方法以及高维逼近算法等。2016年获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青年科技奖,2017年获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景润未来之星”称号,并获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2017年十大科研进展”,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起担任国际不确定性量化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UQ副总编(Associate Editor in Chief)。同时担任Commun. Comput. Phys.Numerical Mathematics: TMA 两个国际期刊编委,2018年起任国际期刊East Asian J. Appl. Math.执行主编(Managing Editor2018年起担任国防科工委科学挑战专题领域“复杂系统模型不确定性评定方法”首席科学家。

杨扬,密歇根理工大学副教授。2013年博士毕业于布朗大学同年工作于密歇根理工大学。2017年晋升副教授。2018年获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主要研究方向为间断有限元算法的理论和应用,计算天体物理、等离子体和气体爆破,油藏问题的数值算法。成果多发表于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 SIAM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等业内顶尖期刊上。

 

 

                                                                                                (李方丽 付红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