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恒忠为我校首届物理文化节做报告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6-06   浏览次数:341


(方恒忠为我校首届物理文化节做报告 刘超卓摄影)


格物明理,追求卓越,65日,作为首届物理文化节的系列活动,名师讲座邀请到了理学院的方恒忠老师,于东环301室,给全校学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黑洞的霍金辐射与声学黑洞》,来自各学院共210多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方恒忠老师首先介绍了狭义相对论的物理思想及其局限性及广义相对论的基本理论和爱因斯坦场方程;介绍了黑洞及其边界的性质特点,比如时空坐标变换、无限红移面等;随后重点介绍了黑洞的热性质——霍金辐射及黑洞信息疑难等;最后介绍了一种黑洞的声学类比模型——声黑洞及其研究进展和当前声黑洞研究面临的困难和任务。

方老师的讲座穿插精彩纷呈的背后故事,将浩瀚的宇宙黑洞研究的来龙去脉层层剥茧;语言表达深入浅出,将枯燥的学术研究讲述的津津有味。学生们聆听认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仰望星空,学会做人,该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学到了科学大师精湛的研究方法、也领会到科学家深邃思想的宏大格局和卓尔不群的学术风格,为物理文化节奉献了一场精神大餐。

[理学院 刘超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