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圆满落幕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6-08   浏览次数:2580

515日至65日,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尚龙数学技术与交叉学科产业研发中心承办的“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内举行。

本次挑战赛的4个题目分别为:“深圳居民健康水平评估与测控模型研究(A题)”、“新一代通信网络设计与规划(B题)”、“新高考改革何其难(C题)”、“电视广告分户推送与营运规划(D题)”。

A题“深圳居民健康水平评估与测控模型研究”为例,要求参赛者通过收集数据、建立数学模型,针对影响“健康深圳”的相关领域做深入分析,特别是做相应的机理分析,并利用实际数据做定量分析与评价。并结合实际提出有真正创新性的研究模型和结果。

“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与1992年起开始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紧密相关,从2011年起在深圳大运动会开幕前首次举办,至今已举办了8届。8年来,这个被称为“智力大运动”的活动着重于用数学建模方式解决实际问题。这场与数学建模有关的头脑风暴不仅关切到民生健康问题,还为解决目前高考改革和电视广告推送和运营遇到的现实问题奠定了理论基础。

本次挑战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其他高校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的兴趣,让同学们认识到数学建模对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重要性。正如教授陈叔平所言,深圳杯大赛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存在于生活,应用于生活”的特点。通过竞赛也能够发现数学建模人才,还能运用数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

                                         (作者 陈紫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