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关于代数方法研究纠错编码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人:赵振华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205

报告题目:代数方法研究纠错编码

报告人:曹永林教授 山东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报告时间2019619日(星期三)15:00

报告地点:文理楼254

报告人简介:曹永林,山东理工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自1985年始,师从郭聿琦教授从事代数半群和偏序半群理论的学习研究;自2005年始,在万哲先院士指导下从事代数编码理论的学习研究。198012月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原淄博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业并留校任教至今。19877月山东师范大学数学函授本科毕业;19867月兰州大学基础数学助教进修班结业;1996年至2006年期间先后到云南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做访问学者;2013年以来多次到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访问。2000年晋升教授,2001年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担任山东省代数学会理事,淄博市数学学会理事长,《系统科学与数学》第八届编委。在国际和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SCI检索40多篇,多次出席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并作报告。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完成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数学机械化中心开放课题等多项,目前主持2017年至2020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报告摘要:纠错编码理论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类型的数字通信领域,构造性能良好的纠错码以适用各类通信需求是纠错编码领域的主要问题之一。近年来,由于各种代数学理论和方法被引入纠错编码的研究中,使得这一领域的研究取得了迅猛的发展,同时也为代数学领域提供了一些新的研究问题。本报告概述环、模和群代数的理论和方法在研究纠错编码问题中的应用情况,介绍代数编码的一些研究课题。

 

                                                                                理学院 科技处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