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原子与核科学”学生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226


左林同学在讲解《核物理实验中的符合方法》   刘超卓摄



刘卓凡同学在主持汇报与讨论   刘超卓摄



第十二届“原子与核科学”学生学术论坛学生合影   刘超卓摄


68日上午,第十二届“原子与核科学”学生学术论坛在综合实验楼核物理实验室开幕。本届论坛由刘卓凡同学主持,研讨内容基于《核物理实验方法》课程。刘超卓老师全程参加了讨论。

与会同学就以下十二个专题进行了研讨:气体探测器(林浩源,刘喜东)、闪烁晶体探测器(常泰)、半导体探测器(母旭东、向光鑫)、热释光探测器 (张俊鹏)、SRIM程序模拟离子在固体中的射程与损伤(王宸)、SRIM程序模拟研究离子在皮肤中的射程(宋文豪)、低水平放射性的测量方法(解东港)、中子探测方法(冯旭阳)、带电粒子的放射源活度测量方法(牛清霖)、带电粒子的能量以及能谱测量方法(刘文宇)、伽玛射线的强度和能量测量方法(刘卓凡)、核物理实验中的符合方法(左林)。

此前各学生都建立了自己的小团队,开展理论与实验研究,形成了论坛的汇报成果。论坛对每一个报告都进行了充分讨论,历时3个半天(8日上午、8日下午、11日下午)。

通过学生学术论坛,给予学生自主研究和团队协作的机会,加深了对知识的学习和认识,通过汇报交流,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在讨论与碰撞中,产生智慧的火花,也使得老师更多方位的了解和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

发轫于2008年的“原子与核科学”学生学术论坛(Students Academic Forum on Atomic and Nuclear Science,SAFANS),以物理理论和实验课程为依托,以学生为主体,由学生组织,按照学术会议流程进行,营造学术氛围,为学生提供展示学习成果的舞台和思想交流的空间,使学生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并通过相互交流、相互讨论、相互促进,增长知识,开阔学科视野,激发科学求知兴趣,培养学生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初步研究能力。

【理学院   刘卓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