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数学系开展精品报告讲座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252



活动现场   刘军摄



活动现场   吕锋摄


613日上午,计算数学系邀请数学学科李维国教授和闫统江教授,在南教107室为信息专业低年级学生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计算数学系吕锋和刘军老师参加。

李维国教授从简单的线性代数方程组出发,首先介绍了方程组的稀疏解和稀疏优化问题;介绍了线性方程组的最优零范数解和非凸优化问题的求解策略;通过一个网络公开问题,建立了低秩补全模型;最后介绍了这类数学方法在图像处理和基追踪问题中的应用。闫统江教授则从一个围棋游戏引入信道编码纠错的概念;阐述了矩阵在信道编码中的关键作用;随后又介绍了分组码和校验矩阵,以及与高等代数的关系;最后介绍了矩阵理论在量子纠错功能中的应用。

两位老师的报告将信息专业的基础课程和学术前沿问题有机地联系在一起,向学生们阐述了基础学科的重要性和实用性。两位老师的报告中穿插了一些有趣的数学家和数学问题,引起了学生们的浓厚的兴趣。两位老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语言表达妙语生花,将基本的数学问题讲得清晰透彻。学生们认真聆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大增加了对基础课程学习的信心和兴趣。

【理学院   刘军   吕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