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萍老师为我校首届物理文化节做报告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366


讲座现场   刘超卓摄



讲座现场   刘超卓摄



讲座现场   刘超卓摄


格物明理,追求卓越,612日晚7点,作为首届物理文化节的系列活动,名师讲座邀请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主任——张亚萍老师,在东环301教室给全校学生奉献了一场精彩讲座《咬定青山不放松》,就学生的创新训练的选题、开展与成果凝练,畅谈自己的体会和建议,来自各学院190多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张亚萍分享了在复旦大学参加教学会议的情况和准备本次讲座的一些心路历程。接着,介绍了两类创新训练选题:教师主导的探索创新性课题、学生主导的探索创新性课题。前者介于基础和专业基础之间的课题比较适合本科生来做,后者要求学生在查阅相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向指导教师提交创新性课题申请,指导教师根据实验室条件,在针对学生所申请创新性课题调研的基础上,指导学生进行选题筛选立项和适当调整选题研究思路。她鼓励学生尽量自己选题,只有这样在做的时候,才会更加的积极主动,更加具有自己的想法。

接着介绍在项目实施中的注意事项。要以学生主体,充分调研,团结协作,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在现有实验条件基础上,搭建有效可行的项目实验方案。充分利用周末及寒暑假时间,认真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撰写创新项目申请书、从实验仪器的组装与搭建,到项目进行中的每个环节,制定出详细具体的项目实施要求及目标,积极开展工作并定期进行小组讨论,注意团队协作,优势互补。及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或调整实验方案。同时,教师的指导非常关键,选题评估,指导实施、思路梳理,成果凝练。团队讨论与单独指导相结合,有序推动创新课题实施。注重培养同学严谨求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科研品质,启发创新思维,培养实验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引领团队成员做品学兼优,诚实守信,心胸宽广,道德高尚的优秀大学生,培养他们的组织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在成果的凝练方面,张亚萍老师也向学生们展示了自己近几年指导学生参赛的论文获奖情况,如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20余项省级以上的获奖,她提醒学生写出一篇好的文章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方法创新,或者技术创新,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同时要有成果支撑,只有具备了以上几点,才可以参加竞赛获奖。

最后,张老师给同学几点建议:(1)学生重视是前提基础。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团队成员密切协作,扎扎实实努力去做。这需要付出行动,不只是口头说说而已!这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2)高年级学长的示范引领作用非常重要。比如应用物理学08级的赵继飞同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对0910级两届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影响力非常大! (3)尽量跨专业合作,实现专业、团队成员之间优势互补。高水平创新成果需要交叉学科、技术支撑。(4)充分有效利用学校现有的实验室优势资源。要及时了解和接触先进设备和技术,不同专业合作更能实现学校不同学院实验资源的有效利用,不断扩宽研究视野和水平。

通过本次物理文化节讲座,学生们不仅了解了所能参加的一些科研创新训练项目,同时明白了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为学生今后创新训练方面指明了方向。

理学院   刘超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