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王文寿教授做客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第53期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人:赵振华  发布时间:2019-07-18   浏览次数:868



应理学院曾景斌副教授邀请,山东大学王文寿教授于2019717日做客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第53期青年学术论坛,并作题为外场激励响应型可逆变色体系的构建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王文寿教授的报告从外场激励响应型可逆变色体系在信息存储、显示器件、传感器、智能窗户等诸多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出发,介绍了在光(紫外光、可见光)、力、湿度、pH值等外场激励响应型可逆变色体系的构建及应用方面的工作等。王文寿教授指出表面羟基功能团修饰及离子掺杂引入氧空位等方法能够赋予半导体光催化剂光还原活性,并对材料在无墨光打印可擦重写纸、可视化氧气传感器、紫外光指示和高端防伪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探索。

论坛最后是问答环节,在场同学积极提问,与王教授展开热烈的讨论。

报告人简介:

王文寿,山东大学教授。2010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博士学位,2011~201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做博士后研究,2019年获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要从事功能纳米材料的控制合成、集成与组装、物性研究和应用探索。在外场激励响应型可逆变色体系的设计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一些学术成果,在Nat.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等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相关结果被Nat. PhotonicsNat. Commun.等诸多著名杂志和媒体报道。

 

 

                                   (理学院  曾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