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高压与强磁场调制二维层状黑磷的物性
发布人:赵振华  发布时间:2019-07-19   浏览次数:174

报告题目:    高压与强磁场调制二维层状黑磷的物性

报告人:  邹良剑  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物质计算科学研究室   

报告时间:20197221000

报告地点:文理楼254

报告简介:

二维层状材料,如石墨烯、黑磷和过渡金属二硫族等化合物,表现出丰富多彩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在电子学器件、光电探测、催化等等众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激起了极大的研究兴趣。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与中科大陈仙辉院士小组合作在高压和强磁场调制块体黑磷和多层磷烯材料的狄拉克半金属物性、拓扑物理、磁场驱动的密度波转变等方面的理论研究结果。我们发现压力可以驱动块体黑磷和层状黑磷烯都出现电子态的Lifshitz转变、从而发生半导体-三维狄拉克半金属相变;强磁场驱动黑磷在量子极限下发生半金属-手征自旋密度波相的转变。黑磷被压力和强磁场易调制性显示在电子学和光电探测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邹良剑 中科院固体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988年在四川大学物理系取得理学学士学位;1991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分别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和理学博士学位。其后多次访问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CUHK)、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美国伊利洛伊大学物理系(UIUC)、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ANL)和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MIT),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强关联电子体系的量子磁性、新型超导电性和量子相变、发展适合关联电子材料性质计算的新方法等研究。

 

                                      

                                                                                                                                         理学院   校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