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彻斯特大学夏国兴老师为我院应用物理学专业同学讲授全英文课程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8-01   浏览次数:576


活动现场   周伟摄


2019.7.19-2019.7.28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夏国兴老师为我院2017级及部分2018级应用物理专业的同学讲授了全英文课程《Introduction to Plasma Physics》。等离子体物理是一个新兴的学科,是目前物理学研究的前沿之一。有很多重大的物理课题(例如:人工可控核聚变等)都是等离子体物理的直接应用。在该门课程中,夏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5部分的内容:1等离子体物理中的基本概念;2等离子中微观及宏观参数;3单粒子在等离子体中运动;4等离子体动力学以及5磁流体力学。在课程中的讲授过程中,夏老师全程用英文授课,并且以板书为主,ppt介绍为辅助。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同学们不但了解并学习了等离子体物理中的相关知识,而且感受到了国外一流大学的物理专业课的授课方式及课程学习难度。另外,夏国兴老师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Fermi Questions课程,在这门课程里,夏老师给学生提出了一些生活中的常见问题,让同学们利用物理及数学的知识进行估算。通过这样一个过程,让同学们很好的训练了物理思维及技能,该课程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该全英文课程成功进行,受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合作交流基金项目(项目号:UPCIEF2019026)资助。

夏国兴老师是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和天文学院和Cockcroft加速器科学与技术研究所的终身研究员,是国际知名的粒子加速器领域的专家,领导曼彻斯特大学先进粒子加速器研究组。夏国兴老师已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 (包括Nature 1篇,PRL 2)。文章被引用1200多次,他也是国际知名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s of Plasmas, New Journal of Physics 等的审稿人。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是一所拥有光辉历史的国际一流大学。该校拥有极高的国际声誉,目前世界排名位列第26,拥有2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而曼彻斯特大学的物理与天文学院更是该校实力非常强的学院。曼彻斯特大学的物理学科排名近两年来一直是整个欧洲的第一名,世界排名第9。曼彻斯特大学的物理与天文学院拥有1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理学院   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