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航上海社区,探路垃圾分类——探路者远航实践队到访友好村学习垃圾分类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8-07   浏览次数:222

村委会工作人员接待实践队员 孙元伟摄

实践队队员在友好村垃圾分类宣传墙处合影 孙元伟摄


庄主任带实践队队员参观村里的垃圾分类设施并介绍本村实行的垃圾分类方法 孙元伟摄



83日,在上海之行的第三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探路者远航实践队来到上海市闵行区马桥镇友好村,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上海市垃圾分类的推广现状。

在调研开始之前,通过多种渠道的新闻报道,探路者远航实践队的队员们了解到上海市垃圾分类推广的大致现状,并筛选出数个具有较强代表意义的示范社区、村庄作为实践队调研学习的目的地。在前往友好村之前,队员提前联系了友好村村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为前往友好村做好准备。

由于友好村地处偏僻,实践队凌晨便离开住处,开始当日的行程。经过近2个小时的车程后,探路者远航实践队一行人抵达了闵行区马桥镇友好村。向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表明身份和来意后,实践队受到工作人员的热情欢迎。在村委会的老年活动室中,队员们先与当地的村民们就友好村的垃圾分类问题进行交流,初步了解到友好村的垃圾分类模式。

在告别村民后,探路者远航实践队便在村委会庄主任的带领下前往村庄进行参观学习。庄主任是友好村垃圾分类和宣传工作的负责人。在参观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友好村推行垃圾分类的方式不同于夏朵园小区。庄主任对此解释说:“村庄与小区都有各自的状况,不能照搬照抄,施行对本地特色适应的相关制度也是推进垃圾分类的重要举措。”

通过对友好村相关举措的学习,实践队的队员们加深了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同时,队员们对于上海市各个地区采取因地制宜进行垃圾分类的政策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理学院 梁泓立 耿婷婷 闫宇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