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美丽乡村调研小队赴村庄参观实践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8-12   浏览次数:164


实实践地点合照   苏畅摄)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七月六号至二十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美丽乡村调研小队一行十人对管家大村和北高家庄村开展社会调研。

前期,在实践队队长郭江涛的带领下,实践队在村庄四周观察、拍照取证、派发调查问卷并进行录音。初步了解村庄基本情况后,实践队来到村庄的村委会与书记交流,进一步了解到整个村庄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规划。据书记所言,村民主要收入来自于在附近的工厂工作,家中的老人或者贫困的家庭享受国家政策。此外,北高家庄村对村村属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然后围绕发展产业集群,兼并多个私营企业,实现了低成本扩张,多元化经营,让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管家大村落实成员对社区集体资产的基本权利,组建多个农村合作社,建立明确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有效增加成员财产性收入,促进乡村稳定发展。除经济发展之外,村庄的环境治理也形成一定的体系,村民投放垃圾,街道清洁工作都有了一定保障。在村民休闲娱乐方面,健身设施和广场舞让大家过得很充实。

本次调研使队员认识到了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发展需要攻克的问题,也感受到规划对乡村发展的重要性,更使每个队员萌生为美丽中国的进一步完善做贡献的强烈愿望。

                                        【理学院 郭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