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远赴宜阳调研“网格化”精准扶贫工程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8-20   浏览次数:293


队员参观异地搬迁基地,走访困难群众 李龙飞摄


扶贫办工作人员为队员讲解贫困村分布情况 王怡诺摄

为深入学习国家级贫困县——宜阳县的扶贫攻坚之路,88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张龙、周笑言、王怡诺、李龙飞组成“洛宜行”实践队到达盐镇乡进行调研,探究其扶贫攻坚模式。

  首先,实践队员来到盐镇乡人民政府,同扶贫办工作人员交谈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向实践队介绍,近些年来盐镇乡因地而异、因人而异,通过建立服装厂、养殖场、蔬菜大棚等帮助农民增收,并大力加强基础性建设,整治环境。

随后,在田继梅阿姨的带领下,实践队来到盐镇乡扶贫产业园。产业园投资约1000万元,建筑规模6200平方米。队员先后参观了产业园内的服装厂和异地搬迁基地。

“咱们的衣裳远销东南亚”,田阿姨笑着对队员们说到。车间里50多名工人忙得热火朝天,正在为一条条色彩绚丽的衣服绞边。该车间的工作人员大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妇女,既要忙于挣钱,又要照顾老人孩子。车间里的王阿姨说“扶贫车间为她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一个月能领2000多的工资呢!孩子们放学没事,也可以来这里帮忙包装衣服,权当是玩了。真是感谢政府的政策!”

最后,队员来到裴奶奶家中,参观了政府分配的“新房”。走入家中,队员们发现各种家电家具都很齐全,屋内被奶奶收拾得干干净净。据了解,政府会根据人口数目进行分房,一口人可分得25m²的住房。对于不愿意离开老房子的村民,政府会出资对危房进行重建。裴奶奶今年60多岁了,腿脚有毛病,行动不便,却还是坚持到服装车间里工作。奶奶说:“自己有手有脚的,就应该靠自己的努力来换取幸福生活,要说现在的生活,我已经很满足了。”队员们都被奶奶这种精神所打动。

此次实践,让队员们深深体会到了国家、政府以及社会对贫困群体的关爱和扶持,感受到国家扶贫攻坚工程的伟大。脱贫攻坚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

理学院 李龙飞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