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大长垣实践队赴罗镇屯调研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8-22   浏览次数:252


队员合影 姚圣姿摄


为响应国家大学生“三下乡”政策,总结出好经验、好做法,为乡村振兴和城市建设提供建议。8月1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长垣实践队深入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罗镇屯进行调研实践。

土地与柏油大路相接,乡村小屋与高楼大厦毗邻,作为城市边缘的小村庄,罗镇屯在幢幢高楼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特别。在罗镇屯村支书的带领下,实践队首先走入村庄特色产业区进行实地考察。先后参观了包装制品厂、酒厂、白薯类粉丝厂、硬材料有限公司罐头厂和塑麻制品厂。“自从国家制定‘脱贫攻坚’战略起,村里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忙碌的员工身影中穿梭时,村支书激动地说道。

在参观期间,实践队了解到:村庄已通自来水和燃气,这极大地方便村民的生活。务农的人数减少,年轻人大多都外出打工,但是村庄并没有留守儿童和老人。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0%。“村民们都特别注重教育问题,今年有16位学生分别考入武汉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重点高校,并且长城建设公司的董事长作为罗镇屯人会对本村优秀学子进行大力资助。”村支书骄傲地向队员们介绍。

调研队成员段明轩感慨道:“此次调研让我对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学到了很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关的知识,让我感受颇深。”本次调研活动有利于实践队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让队员们真正了解乡村的方方面面为日后的学习与生活提供裨益。队员们从中得到启发和收获,努力学习知识,成为祖国建设所需要的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事业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