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CDL实践队赴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次数:192



队员合影 姜金印摄


为触摸历史余温,感受峥嵘岁月,理学院UPCDL实践队于830日奔赴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开展社会实践。

实践伊始,队员进入纪念馆内一处古香古色的德式院落,导游指着左手边第一栋房屋说:“这就是纪念馆内的镇馆之宝”。会客室摆着一张硬板床,悬挂着曾在这里工作过的王尽美、刘少奇、邓恩铭、李慰农等四位老一辈革命家的照片。随后队员来到了主展区,手雷、步枪、尖刀、大炮……一幅幅战争的血腥画面冲击着队员的视觉,仿佛让他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在纪念馆文物保管室内,队员看到了一张不起眼的旧写字台,抽屉里铺着旧报纸,此外空空无物。他们了解到,19495月,就是在这张写字台上,中共老党员聂希文夫妇印刷了上万张策反国民党政府军警和政务人员的传单,给解放青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纪念馆内还展示了抗美援朝时期战士们所写的几封家书,这些战士中有些已经牺牲在战场上,但是这些家书被他们的家人保藏了下来。 “他们的家人觉得家书保存在纪念馆里更有意义,所以我们建馆时,他们就捐来了。”导游介绍道。除了温情脉脉的家书,馆中还有志愿军出战朝鲜前写下的决心书。决心书已经破旧泛黄,上面字体略显幼稚,还有多处涂改,但是言语真切,反映出志愿军保家卫国的志气。

此次党史纪念馆之行带领队员进一步了解了青岛的革命历史,使队员真切感受到当下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有助于激发队员的爱国主义精神。

【理学院 姜金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