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月”系列活动-山东大学戴瑛教授来我院作交流访问并做报告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243



(戴瑛教授做学术报告)

(戴瑛教授参加座谈会)


1118日,教育部物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二级教授戴瑛来理学院交流访问并做报告。

下午3点,戴瑛教授首先在文理楼254学术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做了“新型二维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性质调控策略”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闫统江副院长主持。报告会上,戴瑛教授介绍了新型二维材料的发现、设计、性能调控等方面对重大科学研究的进展。她结合自己在理论计算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对新型光催化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性质调控、新型光伏材料的设计与性能调控以及理论与实验结合的探索进行了细致生动的讲解,展示了理论计算在新型二维材料预测以及在光催化机理探索等方面的重要性。报告后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的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

报告会后,针对建设“一流专业”、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探索等,戴瑛教授与我院物理学科的相关教师进行了座谈研讨。研讨会由魏宝君院长主持。

在研讨会上,王玉斗副院长首先介绍应用物理学专业建设的相关境况。戴瑛教授就应用物理学专业未来的发展,以及培养一流人才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她指出应用物理学专业的建设应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特色来建设一流的专业,融入学校的发展,培养一流人才。同时,戴瑛教授以教指委专家的高度和多年从事物理专业建设的丰富经验,提出几点建议:第一,提高学科定位,加强队伍建设;第二,强化特色办学,培养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特色、石大风格的优秀一流人才;第三,扎实做好一流课程建设和下一步的专业认证工作。通过此次研讨会,戴瑛教授对我院应用物理学专业建设给予了极大的指导和帮助。

此次戴瑛教授来我校交流不仅在科研上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还对我院应用物理学专业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对应用物理学专业未来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启示性作用。(应用物理系 尼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