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数学文化节开幕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361

闫统江主持开幕式  温美连摄影

魏宝君致辞  温美连摄影

司守奎作报告  温美连摄影

开幕式现场  温美连摄影

1124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六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于南教300举行。

本届数学文化节由学校教务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理学院承办;旨在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繁荣校园文化,浓厚数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广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打造数学教育的第二课堂品牌。本届数学文化节将持续十天,期间将举办一系列极具数学特色的活动,包括名家讲座、数学成果与数学文化展板、数学讲坛、学生论坛、数学竞赛、数学电影观映、趣味数学活动等内容。

理学院院长魏宝君教授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司守奎教授,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庆荣,教务处副处长刘臻,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宝玺,基础数学系主任王健副教授,计算数学系主任郭会教授,数据科学与统计系主任陈华副教授,基础数学系张丹青副教授出席,300余名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理学院副院长闫统江教授主持。

魏宝君对本届数学文化节表示祝贺。他表示,自古以来,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数学就已称为各学科门类不可替代的工具和基础。它不仅仅是知识的力量,更主要的是思想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培养。数学是学科当中最古老的学科,在人类文明萌芽时期,由于技术的需要,就有了最初的数学知识。数学的进步始终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起着关键的支撑作用。

开幕式上,司守奎作以“数学建模与数学建模竞赛”为题的报告。在报告中,简要概述数学的重要性,阐述自己对数学建模的认识。他结合其自身的经验进行对几个数学建模竞赛题目的简单剖析,并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进行介绍。

张丹青作“高等数学中的数学文化”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30多年在三尺讲堂的经验,为大家讲述自己的故事,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理念,并成功地将诗歌和哲学融入高等数学课堂,用数学的真善美来熏陶学生心灵。

(理学院  温美连  刘威  许晓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