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团课第七讲——《青春•立志•成才》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12-15   浏览次数:161


活动现场   徐晨摄



活动现场   徐晨摄


为引导广大团员树立远大理想,追求卓越人生,激励学生为梦想不懈努力,12月13日晚,理学院团校于南教100报告厅举行《青春•立志•成才》主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应用物理系副教授、2018级兼职辅导员刘超卓主讲,理学院辅导员于鹏及2019级全体团员和学院全体团校骨干参加。

活动伊始,刘超卓结合自己的成长和求学经历,向学生指出:“人生有很多苦难,也有面对生离死别,也有很多不可抗拒,并不是我们预想的那样。”紧接着他表示:“求知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介绍了对自己影响一生的同济大学教授李杰先生,李杰鼓励他动手实际仪器,并用进口的示波器考验他做的仪器的输出性能。回忆自己在复旦大学的读研经历,谈到很多知识都是来源于同学之间的熏陶和影响,鼓励学生多与导师交流,同学之间多交流、帮助,良师益友可以培养很多品德、提升自己的能力后,介绍了自2007年以来自己的工作经历,针对教育改革进行了包括创办“学生学术论坛”、实践精英教育、开展科技创新训练的一系列探索。他以一些优秀学生的成长案例,强调了自己教学中“千教万教,教会做人”的目标,并期盼在场学生可以倾听内心,立定目标,成为让父母、让老师骄傲的人。最后,刘超卓总结表示“科学的价值在于创新,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要充分认识和把握目前学院推进的本科生导师制,在良好的学校环境下,勇于实践,实现梦想,无悔青春。”此次活动还采用了清华大学雨课堂信息教学技术,对讲座进行问卷评价和意见反馈,交流互动,为进一步师生联系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

此次活动有利于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基于梦想提升自身素质,努力成长成才也有利于加强师生之间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讲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听了刘超老师的讲座之后,我更加认识到青年一代要明确人生目标,立志成才,为实现自己的目标更加努力。”化学1902班王江昊说道

【理学院   李慧文  巨新丰】

(审核人   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