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与石油工程学院学科交叉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赵振华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403



理学院院长魏宝君致辞  夏煜翔摄影



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孙宝江致辞  夏煜翔摄影




学科交叉座谈会现场  夏煜翔摄影


110日上午,理学院与石油工程学院学科交叉座谈会在逸夫楼一楼会议室召开。理学院魏宝君院长、孙绪柱书记、王玉斗副院长,石油工程学院孙宝江院长、赵放辉书记、黄维安副院长,以及来自两个学院的6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首先是石油工程学院和理学院院长致辞。

孙宝江院长在致辞中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回顾了双方在人才培养输送、科研项目和高水平论文、学科和学位点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历史。他指出,在建设一流石油工程学科中要进一步“上水平”,必须对石油工程领域所涉及的基础科学规律弄清楚,这对于大数据分析、智能化、场模型、高效添加剂等理学院各学科相对擅长的领域有巨大需求,双方要努力寻找目标,围绕同一热点、前沿问题展开合作。

魏宝君院长首先对参会教师和会议组织方表示感谢,介绍了理学院长期以来对石油主干学科本科教学、人才培养的支撑情况,并介绍了理学院数学、物理、化学三个学科近期对于“石油+领域”的梳理工作。他指出,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以“通用基础学科提振计划”为契机,理学院各学科将进一步围绕‘石油’做出规划,凝练特色,找准优势,把握石油工程学科中的科学问题,形成合力,有望在更高水平的论文、奖项、成果方面取得新突破。两位院长一致认为,应支持探索两院之间此类交流的长效机制,打造稳定的交流平台,深入开展学术问题探讨、学位点建设、文体交流等活动。

接下来是学科交叉研讨环节。石油工程学院的闫传梁副教授、王森副教授、徐建春副教授和包兴先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海洋油气工程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各学科的相关科研团队、主要科研工作和学科交叉需求等内容,理学院的郭会教授、刘学峰副教授和张龙力教授分别就数学、物理和化学学科的基础建设情况、学科交叉具体进展和前景作了具体介绍。随后,两学院与会老师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会议由石油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发展促进会会长王森副教授与理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秘书长林旭锋教授共同主持。双方表示,后续将密切联系,组织一系列具体的活动,落实双方院长提出的学科交叉活动“长效机制”。


                                              理学院  林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