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统计系党支部召开抗疫专题学习会及网上教学经验交流
发布人:赵倩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144




新学期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给学校各项工作都带来了巨大挑战。在党中央“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政策指导下,数据科学与统计系党支部在开学前一周提前部署,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履行教师育人这一职业的崇高义务,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高质量完成本学期的教学工作。为了进一步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312日下午16点,数据科学与统计系党支部召开了主题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居家网上教学经验交流”的视频学习会,非党员教师、张志庆副院长受邀参加。

系支部书记宋允全首先传达学习党中央、山东省、学校和学院防疫工作部署文件,号召广大教师以大局为重,严格落实各项具体细化措施并积极配合防控需要减少外出。务必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对在黄岛和黄岛以外的老师分别作了具体要求,并带领全体党员教工学习了《理学院教职工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等文件。宋老师随后对系教师申报国家基金的进展情况进行了简单了解,要求大家要严格按照基金委要求对申请书反复凝练,找有经验的教授把好关。随后又针对山东省能源数学分中心和数学博士点申报中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任务分配。

系主任陈华部署了关于2020年专业招生宣传工作的事情,成立了系招生宣传工作小组,专业信息由陈华、常秦负责,视频素材准备,先由桑兆阳、阮宗利负责,为后期的专业媒体系列拍摄做好充足的准备。

系教学副主任许晓婕汇报了近一个月来的全系上课教师网上教学的情况,并分享了自己网上上课的体会,并邀请陈华老师和阮宗利老师进行了重点发言,随后大家踊跃发言,介绍各自网上教学成功的经验,针对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集体讨论并找出了较好的处理方法。随后许老师对后续的专业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在线教学的资源、平台、教学设计、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等进行了细致安排,要求大家全力以赴投入到新学期后续教学周的技术培训、线上备课、资源制作等各项准备工作中。

会议最后,张志庆副院长做了总结,并强调两点:一是关于疫情的判断。形势仍然严峻,大家不可掉以轻心。虽然很多行业和单位已经复工了,但是对于高校来说,人口密集,学生来自五湖四海,疫情得到控制后才能复学。大家现在按照学校的部署,先提前做好各种开学的准备,具体情况还要看学校的通知,在没开学之前在家里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二是特殊时期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尽管不能返校,仍要严格按照学校的各项规定做好各项工作,遵守违反疫情纪律和工作纪律,无特殊事项不申请入校,还未返青教师尽快以安全方式返回。同时,居家办公期间全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有理论课的老师务必做好线上授课,严格教学秩序,确保教学质量;积极参加科研和教改工作,协同学院学工部门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

(文:宋允全 左文杰,图:许晓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