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2020年博士生复试考生须知(复试流程)
发布人:栾艳丽  发布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420



 

64上午9:00,全体考生参加资格审查,并随机抽签来确定面试的顺序。请考生提前下载zoom(学生端),提前5分钟加入zoom会议室,会议室ID 671-705-3760;提前准备好资格审查所需材料,配合资格审查老师进行面试环境检查以及屏幕共享等测试。(具体见理学院2020年博士生复试工作安排中的资格审查环节)。

65

730,全体考生进入会议室,会议室ID 671-705-3760(和4日的相同)。

面试小组秘书马丽爽老师公布面试顺序(马老师按顺序宣读考生顺序-考生姓名,如:“1-赵大”,赵大回答“到”,然后宣读第二位考生,以此类推)。预计面试时间总体较长,需要1天,次序靠后的考生应该留意排队情况。

注:考生加入会议室,请以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命名

8:00,面试正式开始。

1. 考生按秘书提示,自报姓名、报考编号后四位

2. 考生配合秘书进行面试环境检查,接受专家监督。(考生应处于独立封闭环境中,不合格的要求整改。要求考生需首先将摄像头缓慢转动环顾360度,然后将摄像头停留在房间门方向,考生背对房间门就坐,与摄像头保持1米左右距离,双手处于视频范围内,正视摄像头,不能佩戴口罩。考生应使用电脑参加复试,复试期间手机关机。如因特殊原因使用手机参加复试的,应提前关闭各类APP程序,如有电话打入立即挂断。对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若主考老师觉着考生面孔与复试单上照片差异较大,可要求其出现一下/复试通知书及学生证(往届为学历证明,无法提供学生证或毕业证书的,可出示“教育部学信”中做出的学籍/学历在线验证报告)。

面试小组秘书提示完成检查后,组长宣布该生面试开始。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该项考核不单独设定考核环节,而是贯穿整个考核过程。考生不得在其申请材料或面试过程中展示其“思想政治不合格”的潜在问题;如果专家考察发现考生具有“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可能,可立即申请暂时中止面试,交由整个专家组审议。如果整个专家组认定“不合格”的结果,则该生面试过程停止;进入下一个考生的面试。如果专家组认定为“目前合格”,则面试继续。

4. 英语能力综合测试

考生按照面试专家的提醒开始。

考生准备~3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要求脱稿阐述。

考生准备一张纸和一支笔,在面试专家的英语提示下,进行相应的作答。

(写一次,念一次)。

5. 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评价:

(转入中文)组长宣布英语能力面试结束,请考生进行ppt陈述。

首先,考生通过分享屏幕,PPT陈述15分钟(尽量不要超时!)左右;陈述内容主要包括:

 申请人的硕士学位论文阶段工作研究背景,详述创新点、技术关键等要点。对于同等学力人员可以介绍自己在某一学科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重点介绍创新点、技术关键等要点)

简要介绍申请人已取得的主要科学或技术创新点;

如有,请列出:

论文以第一、二作者为主;专利以前3位为主;获奖成果以获得证书为主;作为骨干或主持参加的主要研究课题、工程项目及申请人在其中的主要作用简介;展示申请人认为能体现其在化学领域创新能力的其它经历和成果。考生们尽量展示自己,但是也无需过于纠结论文等“指标”,你的创新能力和潜力才是核心竞争力。

 简要介绍申请人对博士论文工作的设想与展望。

 

专家提问;考生根据专家问题进行相应回答。

组长宣布该考生面试完毕,提示秘书移出该考生,移入第二位考生;以此类推,直到面试结束。对于考生而言,当秘书将之移出会议室以后,面试结束,可以完全离开、自由活动并等待后续的结果公布;但是期间不得对面试相关程序信息尤其是面试环节的内容进行任何形式的扩散,尤其是网络扩散,否则学科将取消其录取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