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化学本科生党支部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会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228

65日,理学院化学本科生党支部于腾讯会议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会。此会议由党支部成员梁心怡主持,党支部书记田方出席,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此次学习研讨会分成四个部分,前三部分由梁心怡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学习最后一部分由党支部成员黄旭同志带领学习。首先,梁心怡同志介绍了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她说到,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录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其次,她介绍了编纂民法典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国情和实际等基本原则;最后,她介绍到民法典编纂工作情况,工作分两步走:编纂民法典总则,编纂民法典各个分编;黄旭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民法典草案的主要内容,民法典共7编,1260条,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其中黄旭同志提到民法典技术上的亮点最密集部分在合同编,同时重点介绍了民众广泛关注的内容,最后呼吁支部成员多关注学习法律知识。

本次研讨会不仅大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以及了解,也提高了大家遵纪守法的意识

【理学院   肖茜茜  温美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