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哈尔滨历史,寻找家乡变化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598

哈尔滨历史悠久,不仅荟萃北方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而且是中外文化融合的名城“江城”、“冰城”、“天鹅项下的珍珠”以及“东方莫斯科”之美称。20世纪初,哈尔滨成为国际性商埠,先后吸引了33个国家的16万余侨民在这里聚集特殊的历史进程和地理位置造就哈尔滨这座具有异国情调的美丽城市为了探寻哈尔滨的变化,629日,美丽家园探索者实践队成员马宇航在哈尔滨市展开了调研活动。

首先,马宇航到达中央大街附近展开本次调研活动。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是哈尔滨西洋风情的所在。1898年,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和城市建设,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处,尽是荒凉低洼的草甸子,于是中东铁路工程局将沿江荒地拔给散居哈尔滨的中国人,至1900年即形成“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1928年,中国大街正式改称“中央大街”。从它诞生不久,就已成为哈尔滨著名的商业一条街

1924年的中央大街

大约一百年前,中央大街上还是电车,各色的人们穿着时髦的衣服走在大街上。一百年后,中央大街车水马龙,每天都是一副熙熙攘攘的景象。虽然中央大街在人们的记忆中还是原来的模样,但是中央大街却每天都在无声无息的改变着。

2020年的中央大街

接着,马宇航来到了位于中央大街附近的防洪纪念塔,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由立体塔身和附属的回廊组成。塔高22.5米,塔基用块石砌成,意味着堤防牢固、坚不可摧 ,塔基前的喷泉,象征着勇敢智慧的哈尔滨人民兴利除患,把惊涛骇浪的江水,驯服成细水长流造福于人民。塔下阶表示海拔标高119.72米,标志1932年洪水淹没哈尔滨时的最高水位; 塔上阶表示海拔标高120.30米,标志1957年全市人民战胜大洪水时的最高水位。

两个军人在防洪纪念塔刚建立时的留影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虽然纪念塔不像当时一样崭新,但是经过雨打风吹后更有了沧桑有力的感觉。防洪纪念塔对于哈尔滨人民而言,就像是一个先烈的英魂集合起来的保护伞,仿佛有了纪念塔,哈尔滨人民便不再恐惧洪水的来临。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马宇航对于家乡哈尔滨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认识到家乡的变化离不开党中央的扶持,而作为当代大学生,自己应该努力学习,力争成为后辈称赞的骄傲!

理学院 马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