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张照”实践队开展“疫情下中小微企业的‘危’与‘机’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20-07-12   浏览次数:116

79日,理学院留张照实践队选以线上形式开展实践调研活动,成员对前3天通过线上网络平台收集到的116份有效问卷进行系统的整理与分析,并通过线上采访的方式了解到一家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的建材企业的经营情况。

在线上问卷调查中,从调查样本看,有来自山东、福建、天津等19个省的116位企业员工参与调查,其中每个省也包括来自不同地区的员工,55.17%的企业员工数量少于50人另外,有73.28%的企业员工表示疫情已对他们的工作产生影响,且主要影响的方面依次表现在市场订单减少、销售计划难以落实、停工停产造成生产进度拖延、交通物流等方面的影响等。而在几乎没有影响的企业中,原因主要表现在抗风险能力强、有长期固定的客户、顾客需求量大等方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企业措手不及。企业纷纷因时而动,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企业都采取了员工体温监测及健康追踪以及远程办公、自动化生产等方式。同时,54.31%的企业表示需要政府在经营补贴方面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在本次线上远程采访中,由于建材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员工表示门面客户减少、顾客消费欲望疲软,企业也面临着裁员的选择。同样,企业也采取了相关的措施如促销、加快新产品开发等。除此以外,谈到关于企业的时,员工说道:在普遍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保证服务与产品质量是最根本的生存之道,优胜劣汰,只有好企业才能生存下来。

此次线上模式的活动进展有利于实践队后续的条理化进行,有助于队员了解中小微企业状况,也增强了实践队继续深入实践的信心。

【理学院 张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