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关于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工作细则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次数:1664



根据教务处《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发[2020]18号,以下简称《通知》)的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简称推免生)工作,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工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我院推免生工作。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闫统江、李宝玺

成员:吕锋、吕川、王宁、尼浩、卢玉坤、刘超卓、刘威

秘书:王菲

二、本院推免生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素质良好,无受处分或违法违纪记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2.具备研究生的培养潜质,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

3.修完并通过前三年专业培养计划中规定的课程,且无不及格记录;对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学业排名前15%)或确有学科专长(专业核心课程平均分不低于85)的学生,不及格数不超过2门,无欠学分情况

4.英语(CET4)成绩不低于426其他语种学生,相应语种国家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60(及格)。

5.学业成绩(不含双学位、辅修课程公选课,下同)名次列本专业前50%

三、推免类型

推免生分为普通类推免生和其他类推免生。2021年普通应届本科毕业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可申请普通类推免生或其他类推免生。

(一)普通类推免生

1.学生同时满足基本条件1-5,可提交推免申请。

2.参加国内、国外校际交流项目的学生,交流期间的成绩在推免工作启动时达到学校认定要求的,可申请推免研究生。非个人原因未能取得培养计划要求学分的由学生所在院部予以核实,认定其是否满足推免条件。

(二)其他类推免生

1.辅导员推免计划。具有从事学生辅导员的素质和意愿,符合推免条件中1-5各项要求。

2.理科实验班学生推免按照《理科实验班管理办法(修订)》执行。

3.本研一体班学生推免按照《关于做好2017级本研一体班学生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执行。

4.研究生支教团、国防科工招生单位接收外校推免生名额补偿等专项推免计划,相关工作按照推免工作规定及有关专门文件执行。

四、本院推免生应提交的申请材料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推免生资格申请表(附件1

2.加盖教务处公章的本科阶段全部成绩单(南教自主打印)

3.体现学术、外语水平或其他专长的成果或材料证明及其他获奖证书。

五、工作要求和有关说明

1.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推荐指标统筹考虑“一流”专业、学科评估结果、专业建设情况和生源质量等方面,分解到各专业,具体名额另行通知。

2此次推荐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切实加强推免生工作管理,有关实施办法、名额分配及推免生名单等重要事项要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集体研究,做到政策透明、信息公开、申诉渠道畅通

3.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否则,学院将取消其免试资格。

六、对申请推免研究生的考核

1学院对各专业提出推免申请的学生进行审核,确定满足基本条件1-5

2对申请综合发展素质评价的推免生,学院按本科专业组织审查小组进行审查各专业召集人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任命,审查组成员由本专业2名以上研究生导师组成。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组召集人:吕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小组召集人:吕川

应用物理学专业组召集人:尼浩

科学与工程专业组召集人:王宁

化学专业组召集人:卢玉坤

3具体考核程序和办法

(1)按学生三年本科学业成绩分专业进行排名,确定各专业前50%的名单。

(2)根据学生个人申请,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确定有推免资格的学生名单。

(3)思想品德考核。由学生辅导员、班主任、专业系主任根据学生前三年的情况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和身心素质表现进行定性评价思想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

(4)确定推免名单

学院根据综合发展素质评价答辩结果按照综合评价成绩分专业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定数量的候补名单。

本科学业成绩为专业培养方案中,前三年所有必修课、限选课成绩的加权平均;

推免综合评价成绩=本科学业成绩×90%+综合发展素质成绩×10%

(5)学院对研究生推免正式名单和候补名单连同成绩情况进行公示,并把有关材料上报教务处

七、推免工作日程

1.925日:召开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会议,制定并上报推免生工作细则。学校审核后及时向学生公布实施

2.926具有推免资格的学生准备并递交申报材料学院整理材料,确定并公示各专业有推免资格的学生名单。

3.927日上午:学院组织各专业审核学生递交的综合素质评价的证明材料。

4. 927:学院将审核结果公示,并将审核通过的综合发展素质评价申请材料报至教务处。

5.101:学院根据学校公布的综合发展素质评价答辩结果按照综合评价成绩分专业排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召开会议,审核并确定推免生正式录取名单和候补名单并公示

附件1: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doc


  理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2021研究生名额分配列表

本科专业名称

专业人数

推荐人数

信息与计算科学

62

8

数学与应用数学

69

9

应用物理学

52

6+1

光电科学与工程

54

7

化学

54

7

合计

291

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