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物理学术竞赛的通知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2266

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物理学术竞赛的通知

  1. 竞赛介绍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CUPT已经发展成为物理学领域,我国高等院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物理类本科生年度学术交流盛会。

    CUPT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协同创新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 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比赛题目新颖开放,其中有不少问题源自《科学》(Science)、《自然》(Nature)这样的旗舰综合期刊,以及《物理评论快报》(PRL)、《现代物理评论》(RMP)这样的物理学顶级杂志。参赛学生就这些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CUPT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同时注重加强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和交流。

    经研究决定,现举办第二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物理学术竞赛”,竞赛采取CUPT模式进行。本次竞赛的结果及表现将作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校队队员选拔的参考依据。

  2. 竞赛流程

    报名:即日起至1030日中午12:00

    选题1031日晚。报名结束后,组委会将组织竞赛宣讲会,在会上完成选题工作。

    初赛准备1031日至11月中旬为初赛阶段。在该阶段研究小组对选题进行详细研究,并撰写研究报告。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初赛:选题结束后,准备时长约两周到三周。提交各参赛队伍提交研究报告及研究资料,竞赛组委会根据研究报告对各组研究情况进行评价,分别筛选出不合格,合格及优秀队伍。

    决赛准备: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初赛优秀的队伍将进入决赛阶段,进入决赛队伍将被分配另外2个题目(反方与评论方),PPT的准备不作要求,每个队伍将继续对自己的正方题目进行深入研究,并且对分配的反方或评论方题目进行详细调研与理解。

    决赛12月中上旬。决赛将完全按照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织形式进行,具体组织形式请参照CUPT相关规则及资料。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 流程细则

    1. 报名方式及要求

凡在校一至四年级本科生均可报名参加本次学术竞赛。所有参赛队自由组队,每支队伍由2名本科学生组成,每组同学请自行寻找一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对队伍起到辅导、帮助及监督作用。鉴于赛制形式的原因,进入决赛的参赛队伍在备战阶段和比赛期间不能无故退出比赛。如因极特殊情况需要退赛的,需要提交书面退赛申请。

请参赛小组1030日中午12:00前以线上报名的方式向组委会邮箱upcpt2020@163.com发送报名邮件。邮件主题模板为:“CUPT报名-物理1903-张三”。邮件中请将附件1中的报名表作为附件,报名表中所有信息都必须填写完整,否则为无效报名。

请参赛小组务必加入2021年竞赛QQ群:615784584。后续安排将都在群中公布。

 

    1. 选题

竞赛设置的题目为2021IYPT题目中的14道题目,具体请参考附件2-竞赛题目。

选题将在1031日中午12:00竞赛宣讲会上进行,要求每个队伍至少有一人到会。每组可选择一道赛题进行研究,但每道赛题只设置有限的名额,选题按照先选先得的方式进行,具体的选题形式将在竞赛宣讲会上通知大家,因此需要每个队伍都应该在选题前了解各个赛题,至少选择出3道可以研究的题目。

    1. 初赛准备

参赛队根据选题在规定时间段内按照基本科学研究流程开展题目的研究:包括题目理解、资料收集、设计研究方案、数据整理、结果分析等。同学们可以IYPT公众号了解竞赛相关信息、向老师或学长学姐了解更多研究赛题的具体形式和比赛形式。尽可能深入研究赛题。初赛准备中请注意以下几点:

赛题研究中实验研究是必须进行部分,所有研究中必须有实验测量,误差分析等,没有实验研究的研究为不合格研究。实验研究必须要有视频或者图片进行证明;实验研究必须提供原始数据及清晰的数据分析及处理。实验研究主要评判的标准为:丰富性、合理性及规范性。

  • 赛题研究中应有完整清晰的逻辑思路,尽量避免大量数据或理论的堆砌。

  • 赛题研究中应注重实验与理论的互相验证,并给出明确的结果与讨论。

  • 参赛队员须自行设计并撰写比赛个阶段的资料。请严守学术诚信,严禁拷贝、抄袭、仿制等。对实施违反学术道德等行为,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并做出相应处罚。

    1. 初赛

初赛的组织方式为:研究完成后由参赛队伍撰写一篇研究报告并将研究资料提交组委会,组委会将组织评委对参赛队员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并打分。评判的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

  • 优秀及合格的队伍将获得奖励学时。

  • 不合格的队伍无法获得奖励学时。

  • 优秀的队伍将进入决赛。

初赛需要提交的资料包括:(1研究报告wordPPT)。报告中应尽可能包括以下内容:题目解读、研究思路、实验方案、实验数据、理论分析、数值模拟、结果讨论、参考文献等。(2参考文献:论文、网站、参考书目或者个人整理的研究笔记等等(3原始研究材料:实验数据、实验图像、实验录像、编程代码、推导笔记等。

初赛评判的依据为:研究内容的丰富性、研究方案的合理性、研究报告的合理性、研究过程的规范性等等。

资料提交方式:在初赛审核截至时间前将作品发送到电子邮箱upcpt2020@163.com。电子邮件及参赛作品(作品放入压缩文件内)的名称应按照以下规则命名:队伍编号+赛题编号+联系人姓名如:“1-1-张三

    1. 决赛准备

初赛成绩为优秀的队伍将自动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队伍将被分配另外2个题目(反方或者评论),每个队伍将继续对自己的正方题目进行深入研究,并且对分配的反方或评论方题目进行详细调研与理解。决赛准备阶段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对于正方题目必须准备好一个完整的正方汇报ppt

对于反方和评论方题目需要进行深入调研,准备好关键问题并能够与正方进入深入讨论。

    1. 决赛

决赛形式完全参考CUPT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ists Tournament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以学术汇报结合正反方对抗的形式进行比赛,这种比赛形式不同于其它常规竞赛,可以考察学生针对实际物理问题进行合作研究、发表观点和进行辩论的能力,并特别强调团队协作、开放思维和表达能力。

比赛形式

根据前期研究内容,三个队伍分为一个小组,对抗赛分为三个阶段,三支参赛队扮演三种不同角色。

队伍编号

1

2

3

1阶段

Rep(正)

Opp(反)

Rev(评)

2阶段

Rev(评)

Rep(正)

Opp(反)

3阶段

Opp(反)

Obs(观)

Rep(正)

每一阶段比赛定时50分钟,具体流程如下:

流程

限时(分钟)

正方准备

1

正方进行所选题的报告

12

反方向正方提问,正方回答

2

反方准备

2

反方的报告(最多3分钟),正反方讨论

13

评论方提问,正、反方回答

3

评论方准备

2

评论方报告

4

正方总结发言

1

打分

4

裁判点评

5

总计

50

对抗赛中对不同角色的要求:

正方就某一问题做陈述时,要求重点突出,包括实验设计、实验结果、理论分析以及讨论和结论等。反方就正方陈述中的弱点或者谬误提出质疑,总结正方报告的优点与缺点。但是,反方的讨论过程不得包括自己对问题的解答,只能就正方的解答展开讨论,评论方对正反方的陈述给出简短评述。观摩方不发表意见。

在每一阶段的比赛中,每支队伍只能由一人主控发言,其他队员只能做协助工作,可以和主控队员交流,但不能替代主控队员进行陈述。

评分与成绩:

在一轮对抗赛中,每一阶段赛过后,每位裁判就各队承担的角色表现打分,分数为1 10 分的整数分数,裁判组的平均分数作为该阶段赛的成绩(角色成绩),计算参赛队的一轮比赛成绩时,不同角色的加权系数不同:

正方:× 3.0

反方:× 2.0

评论方:× 1.0

所有进入并完成决赛的同学均可以获奖,决赛中将根据评委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

  1. 其它

请报名参加比赛的同学加入我校CUPT官方群(入群后修改好备注姓名“物理2001-张三”中间无空格

在时光系统内报名“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物理学术竞赛”活动。通过签到的方式获取学时。初赛成绩合格的队伍可获得4个创新学时,进入并完成决赛的队伍可通过获奖证书按“校级竞赛”自行在石光上认证额外的科技创新学时,获奖学时的兑换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初赛结果不合格不予以签到,决赛缺席者不予以评奖。

  1. 竞赛资源:

    IYPT公众号

 

 

大赛负责人:许启炫(15621169306),周伟老师

 

教务处

理学院

应用物理系

 

20201027

附件1:附件1-报名表.xlsx

附件2:附件2-UPCPT选题.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