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化学科入选US News学科排行榜国内一百强
发布人:赵倩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270


1020日,US News发布2021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本届排名包含38个学科,来自中国内地200所不同高校的1488个学科入围榜单榜单。中国石油大学共有13个学科上榜,其中化学、数学、物理学均入选学科排行榜国内百强。

化学学科在上榜的中国大陆高校中位列第35名,国际排名第150名;数学学科在中国大陆高校中位列第44名,国际排名第239名;物理学科在中国大陆高校中位列第75名,国际排名第735名。此次排名彰显了近年来学院整体工作尤其是学科建设取得的实际成效,为学院“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了参考依据。

US News排名不单独考量学校的本科或研究生教育,而是根据13项指标进行排名,这些指标衡量学校的整体学术研究表现以及其全球和地区声誉。主要指标权重如下:全球研究声誉12.5%,地区性研究声誉12.5%,发表论文10%,出版书籍2.5%,学术会议2.5%,标准化引用影响10%,总被引用次数7.5%,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2.5%,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引用最多文献的前10%10%,国际合作10%,高频被引文献数量(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和高频被引文献百分比(在各自领域被引次数最多的前1%5%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 & World Report)于20141028日首次发布“US News 世界大学排名”,根据大学的学术水平、国际声誉等10项指标得出全球最佳大学排名,是继US News本科排名、US News研究生院排名之后,推出的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全球性大学排名。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与上海软科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被公认为四大较为权威的世界大学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