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先辈功德,继承革命精神
发布人:高旭  发布时间:2021-02-19   浏览次数:329


红军长征过大理陈列馆正门



革命老党员讲的话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国历史上前赴后继的共产党员,他们为祖国做出卓越贡献值得青年一辈敬重和学习学习先人为人民翻身抛头颅洒热血为新中国繁荣富强而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心系人民呕心沥血的伟大精神和强大力量2021年寒假期间中国石油大学“这是一个调研队”在云南、甘肃展开了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参观了解革命旧址、革命纪念馆以及采访党员等方式学习红色精神、了解党员党性。

本次实践首先通过参观纪念馆进一步增加实践队员对当年革命的了解实践队员走进陆军讲武堂,了解到优秀将领在战争中持续贡献力量的背后故事云南的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开办于1909年,与创办于1906年的北洋陆军讲武堂和创办于1908年的东北讲武堂并称三大讲武堂。据了解,陆军讲武堂在1928年结束招生,但它却为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讲武堂共有步、骑、炮、工四科,为中国陆军提供大量人才,著名的十大元帅叶剑英、朱德元帅即是从该校毕业。实践队员在纪念馆里学习叶剑英元帅和朱德元帅的斗争历程,叶剑英元帅勇救落水少年、挑战日本教官、归国求学,朱德元帅艰辛童年等等都展示了老革命共产党员的优秀党性实践队员从中客观地认识到红色精神以及共产党坚持追求的革命精神

万里长征共产党史上的重要转折点,大理则是长征的一个重要据点。实践队员接着走进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州城镇周官营村纪念红军长征的陈列馆,陈列馆以红军长征的时间路线为主线,用历史图片、文物和文物复制品,场景布置等方式展现长征历史。在这里实践队员们亲眼见到了战士们穿的衣服、用的水瓶、枪同时了解到红军在这里广泛宣传党的纲领和政治主张壮大革命力量的历史片段。红军长征过大理,对大理的红色文化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大理人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工农红军代表着劳苦大众的利益,红军长征为大理人民指出一条争取自由谋求解放的康庄大道。据了解,到如今长征精神引领大理人民在新长征道路上高歌猛进!

调研队不仅对云南的革命遗址进行了调研、观察,也对当地的历史人物和其他地区的革命圣地进行了解拍照,从多方位了解了革命精神。聂耳是云南玉溪人,年轻时期写下了著名的《义勇军进行曲》,不幸的是作曲家英年早逝,调研队走到他的墓前观察到墓道上的24级石阶表示聂耳仅仅24年的生命历程,他的墓地呈琴状,主体为琴盘,墓前有汉白玉雕成的聂耳像一尊。即使英年早逝,聂耳的精神却在人们心中代代流传,他的曲目也在百姓中代代相传。同样地处甘肃的武威市凉州区也有着辉煌的革命历史,1936年红军在此地展开了长征的重要一战,红30军在这里血战3天,毙伤敌2400余人,自身亦伤亡500余人,成功向永昌方向靠拢。2008年建馆占地2680平方米。此馆由缅怀广场、纪念建筑物、烈士纪念碑、展馆、红西路军战斗遗址等组成其中展柜14组,展板52块,文物82件,图书106册。

参观革命旧址结束后,调研队继续拜访一些优秀党员。朱义清是一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他感慨道,我们的老一辈共产党员从建党经历了革命、战争、解放、建国的历史进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时至今日,国家在新一代领路人的带领下朝着中国梦的前进方向迈进。

通过对革命旧址、纪念馆的了解以及对老党员的采访实践队员客观真实地了解到历史革命的艰辛,也了解到共产党员的艰苦奋斗新一代青年理应向革命先辈看齐,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理学院 张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