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宝君院长为教工党支部讲党课
发布人:赵倩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次数:356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为进一步回顾和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622日,魏宝君院长在文理楼290会议室以“从中共中央所在地的变迁看中国革命的不容易”为题讲授党课,化学系党支部、应用数学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魏院长依托中共中央所在地变迁史这一主线,从驻扎地变更、党的重要会议以及学习感悟三个方面进行授课,回顾了无数共产党人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前仆后继的奋斗历程,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深情阐述了中国革命的不容易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魏院长首先从中国共产党的发祥地—上海讲起,中共中央所在地几经变迁,从上海法租界望志路树德里3号到浙江嘉兴南湖,从上海搬迁到武汉后又迫于形势迁回上海,继而选择江西瑞金作为红色政权首府,再到长征结束后驻扎陕北根据地(延安、西柏坡),最后选择北平(北京)作为中共中央的永久驻地。从上海到北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艰辛历程,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体现出中国革命的不容易。专题党课中,魏院长还梳理了历次党的重要会议召开情况,重要决策和历史意义等,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艰难探索到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最后,魏院长分享了学习党史的感悟与心得体会。他谈到,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风风雨雨,从最初“一大”的13名代表到现在拥有九千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它的奋斗历程和成功经验值得深思,有几方面的经验特别重要:具有先进的理念,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拥有一批不怕牺牲、有信仰的青年领军人物;全面从严治党,严明的纪律;能够审时度势面对挑战和危机等研判形势,迅速调整寻找策略;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及时纠正所犯错误。

专题党课结束后,化学系党支部书记卢玉坤表示“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历程,从上海兴业路到民族复兴路,从南湖红船到神舟飞船,正如我院参加建党百年合唱时所展现标语“百年恰风华、世纪正青春”一样,我们奋力崛起,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参会党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在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鼓足干劲勇前行。

此次党课的成功举办,加强了支部间的联系,而且通过党史学习,激励着教工党员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撰稿:周亭;摄影:吴维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