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夏季小学期和暑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马晓钰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次数:199

校属各单位:

2021年夏季小学期和暑假期间,为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及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各单位必须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按照山东省、教育部关于安全稳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通知精神,坚守政治担当,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稳定各项部署要求抓实抓细抓具体,坚决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大局稳定。

二、深入开展排查治理,及时整改问题隐患

各单位要按照6月17日学校《关于开展全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做好各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前期在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进行“回头看”,对照自查自纠和学校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台账,迅速整改、完结销号。对一时没有发现问题的,要督促强化风险防控,持续绷紧安全这跟弦,架起安全“高压线”。要重点做好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园治安安全、校园施工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深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防止发生安全问题或事故。

三、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暑期疫情防控

各单位要掌握暑期离校、留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求师生主动加强健康监测,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村)和学校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全面细致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暑期校门管理和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强化重点场所、物品、关键环节监测和消毒消杀。

离校返乡师生要加强社会责任和自我防控意识,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活动。加强居家和旅途个人防护,养成在人群密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卫生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师生出行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主动配合交通场站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防疫管理措施。

四、加强各类会议、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的安全管理

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做好会议、讲座、论坛等的申报和组织工作,确定安全负责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与会人员在校园的安全和会议的顺利开展。举办大型活动,要严格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规定》,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管理。

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实训、军训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的安全工作,时刻教育和提醒学生注意人身、财产、饮食卫生、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安全,严格遵守实习实训有关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要做好社会实践相关安全培训。

五、做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

各学院(部)和有关部门要高度关注暑假在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活动情况,为在校学生学习和生活提供良好的保障和服务。做好学生防溺水、反传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教育工作。

珠江路连通等“四大工程”已于7月2日全面启动,各单位要在积极向广大师生宣传珠江路连通等工程对新区、对学校发展和服务市民、服务师生的重要意义的同时,引导师生密切关注相关部门提供的校园交通等安全提示,提醒在学校工作、学习、生活的师生员工远离施工区域,规划好交通路线,服从现场执勤人员指挥,防止发生人身伤害等事故。

六、严格假期值班,做好信息研判和报告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所有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值班期间要做好安全巡查和值班记录,及时处理值班期间的安全问题,重大安全问题迅速上报单位领导和相关部门,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各单位要做好信息收集与研判工作,全面掌握暑假期间的安全稳定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精准开展研判,迅速落实处置措施,解决处理好师生反映的问题。对可能出现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问题要提前做好预判,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及时化解各类风险,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东营园区和校属企业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做好东营园区的安全稳定和企业的安全生产。

学校日间值班电话:0532-86981279;

学校夜间值班电话:0532-86983855;

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唐岛湾校区0532-86980110,86981216;古镇口校区0532-86189110,86189119。